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AI & Data

跟著文組生學數據分析系列 第 25

數據分析的好夥伴 - Python基礎:檔案讀寫

檔案的讀寫算是Python非常實用的一環,可以幫助我們去編輯、儲存或是新增建立一個檔案。

在Pyrhon原生的檔案讀寫功能已經相當不錯了,只是在後續處理資料的時候,我們還可以透過更便捷的方法來進行,之後會再和大家分享怎麼使用Pandas來處理Excel檔。

今天就先讓我們來認識最基礎的Python檔案讀寫方法吧!

開啟與關閉檔案

首先先從開啟檔案開始,在這邊我們需要使用到open()這個函數。我們可以這樣寫:

f = open('file name', mode)

在這邊開啟檔案有3種模式(mode):

  • r 唯獨模式
  • w 複寫模式
  • a 續寫模式

而關閉檔案就是close(),我們只要這樣寫:

f.close()

讀取檔案

接下來我們要讀取檔案的內容,這時候我們有3種方法。

第一種是用f.read()這個函式。

它會一次讀取所有的內容,並以字串的型態放入變數中。如果想要限制,在()內可以指定想要讀取的內容大小。

第二種是用f.readline()

它一次只讀取一行,想要讀取完N行就必須要呼叫N次。

最後是f.readlines()

它會一次讀取所有的內容,與read()不同的是,它會將每一行拆開並存入一個串列中。

寫入檔案

寫入和讀取一樣,只是變成f.write()

同樣的它也有f.writelines(),你可以以串列的型態把一組資料寫入進去,方便大量編輯。

另外,開啟檔案時我們其實常常會忘了關閉檔案。因此還有一個寫法可以幫我們安全的關閉檔案,確保檔案內容不會遺失。

那就是使用with

我可以將剛剛開啟檔案的程式改寫為:

with open('file name', mode) as f:
    line = f.read()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大家可以試著開一個txt或csv檔來玩玩看!

接下來就要進到模組載入,也就是Python之所以會強大的原因之一,我們明天見啦!


參考資料:

https://medium.com/ccclub/ccclub-python-for-beginners-tutorial-bf0648108581

https://medium.com/seaniap/python-資料檔案的寫入與讀取-c05ecbb229c0


上一篇
數據分析的好夥伴 - Python基礎:物件導向(下)
下一篇
數據分析的好夥伴 - Python基礎:模組載入
系列文
跟著文組生學數據分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