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AI & Data

跟著文組生學數據分析系列 第 26

數據分析的好夥伴 - Python基礎:模組載入

當我們一直需要重複使用某些功能的時候,可以將程式碼打包成一個模組,而有些好心人士將自己寫好的多個模組想要打包成套件供大家使用,大大增加了寫程式的效率,也造福了我們(誤)。

Python自己也有內建一些模組,像是數學相關的math或是random模組,讓我們不用在自己重新寫一長串的程式,只要透過呼叫就可以直接使用,非常方便。

而由於Python有非常多的模組和套件可以使用,這也成就了Python的流行與強大。

接下來我們會以資料分析最常見的模組作為範例,來為大家示範要如何使用。

如何安裝

在使用別人建立好的模組前,我們要先把它安裝上去。安裝的方法有2種,一種是直接打開電腦的終端機使用 pip 作為下載模組的工具;第二種方法是,假如你使用的是Anaconda的環境,可以改用 conda 的命令列來下載。

pip install pandas
conda install pandas

而在Anaconda基本上已經都內建好數百個我們會運用到的模組,基本上資料分析會使用的Numpy、Pandas、Matplotlib、Sklearn、Keras等等都已經內建好,我們僅需要呼叫它就好。

如何使用

我們需要使用到import語法來獲取我們想要的模組。

import pandas

由於之後我們會不斷呼叫此模組,因此我們會透過as來幫它簡化名稱(因為我們都很懶得打字嘛)。

而這些簡稱基本上都有慣用法,像是pandas就簡稱為pd,numpy就會簡稱為np等等。

import pandas as pd

假如這個套件非常大,我們只想要援引其中一個模組的話,我們可以這樣寫: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以上就是使用模組和套件的方法了!是不是非常簡單?

接下來,我們就要正式開始學習怎麼使用這些套件~

基本上,使用套件比起前幾周要自己動手寫要簡單的許多!

因為主要是使用套件的相關功能,程式也相對較為簡單,沒有什麼太複雜的算法和邏輯問題,理解套件要幫助你解決的問題比起怎麼寫還來的重要。

就剩下幾天了!我們繼續堅持下去吧!


參考資料:

https://medium.com/ccclub/ccclub-python-for-beginners-tutorial-bfb6dfa69d52

https://docs.python.org/zh-tw/3/tutorial/stdlib.html

https://www.learncodewithmike.com/2020/01/python-module-and-package.html


上一篇
數據分析的好夥伴 - Python基礎:檔案讀寫
下一篇
認識強大的Python套件:NumPy
系列文
跟著文組生學數據分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