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少女人妻在廚房裡想不通的演算法系列 第 26

【在廚房想30天的演算法】Day 26 資訊安全與演算法 : 混成金鑰密碼系統

  • 分享至 

  • xImage
  •  

Aloha!又是我少女人妻 Uerica!我家狗狗每次做了什麼讓我崩潰的事,只要淚眼汪汪的看著我,我就會一秒氣消,因為太愛她了,根本捨不得生氣啊!

於是我把這件事告訴老公,還冷冷的問:你有愛我像我愛狗狗一樣嗎?
老公說:當然啊!
老公看我遲疑的眼神,又問我:那如果妳生氣的時候,狗狗是對妳吠又發狠咬妳,妳會怎樣?
我不加思索地回:喔!那我會揍她。
老公說:那就對了,一樣愛阿!
我:...


好喔~還記得昨天提到,共用金鑰密碼系統雖然速度快,但加密與解密都是同一個金鑰,且金鑰需透過網路公開傳輸給對方,整個過程中有很大的風險會被被竊取或被第三方得知。而公開金鑰密碼系統,雖然解決的金鑰被得知的風險,但加密與解密的速度慢又複雜,於是就出現了共用金鑰密碼系統與公開金鑰密碼系統的混合體。

混成密碼系統 Hybrid Cryptosystem

混成密碼系統簡單來說就是加密與解密使用共用金鑰密碼系統的方式進行,但使用公開金鑰密碼系統來加密與解密共用金鑰密碼系統的金鑰,這樣的方式不但效率高,安全性也高!

SSL ( Secure Socket Layer ) / TLS (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

SSL 和 TLS 是一種安全協定,目的是為網際網路通訊提供安全及資料完整性保障,簡單來說就是資料從客戶端到伺服器、電腦應用程式等的傳輸,做加密和驗證以保障通訊的安全。 SSL 是 TLS 的前身,因許多人習慣了 SSL 這個名詞,因此雖有新版本 TLS 也仍稱為 SSL。不過多數人現在使用 SSL/TLS 這個名詞作為代表。

HTTP / HTTPS

HTTP 是一種網際網路的傳輸協議,主要是將資料從網頁瀏覽器傳輸到網頁伺服器,不過,HTTP 並不安全,所傳輸的資料都是明文,有心人士可輕易竊取資訊與串改。因此後來有了超文本傳輸安全協議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 HTTPS) ,HTTPS 結合了處理資料傳輸的 HTTP 和處理資料加密的 SSL/TLS。使用 SSL/TLS 加密,讓網路傳輸更安全,傳輸的資料也都是加密過的密文。所以現在大多數網站都使用 HTTPS。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傳輸層安全性協定

SSL 與 TLS:您需要知道的一切

一文搞懂 HTTP 和 HTTPS 是什麼?兩者有什麼差別

Hybrid cryptosystem


好的!感謝各位的閱讀~今天就先到這邊啦!大家晚安~掰掰!


上一篇
【在廚房想30天的演算法】Day 25 資訊安全與演算法 : 公開金鑰密碼系統
下一篇
【在廚房想30天的演算法】Day 27 資訊安全與演算法 : 迪菲-赫爾曼密鑰交換
系列文
少女人妻在廚房裡想不通的演算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