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系列 第 27

Day 27 : 插件篇 06 — 建立一套完整的筆記複習流程,使用 Obsidian 插件 Spaced Repetition

前言

寫了一系列 Obsidian 的基礎操作、筆記方法論、插件教學,接下來分享我如何透過 Obsidian 幫助我更有效的複習筆記與學習。

這篇文章將會用到 3 個重要觀念:

  • HQ&A 筆記法
  • 間隔重複 (Space Repetition)
  • Obsidian 插件 — Spaced Repetition

最終目標是:

要能幫助我更有效的複習筆記。

這篇文章分享如何用 Obsidian 串起整個流程,包含 寫筆記 → 做 Flashcards (閃卡,下均用英文) → 複習,在 Obsidian 就可以複習筆記 Flashcards 了。

下方是範例。

一、核心概念說明

在正式進入操作流程之前,我很快帶大家瀏覽一遍 3 個重要概念。

1. HQ&A 筆記法

我在 HQ&A 筆記法 說明了一種非常簡單且有效的筆記方法,也就是:

  • Highlight → 畫重點
  • Question → 想問題 (如果重點是答案,那問題是什麼 ?)
  • Answer → 寫答案 (用自己的話再一次回答這個問題)

這個筆記方法有 3 個好用的原因:

  1. 結構固定,使用起來很簡單
  2. 不限於工具,紙本跟數位都可以使用
  3. 寫完的筆記就是一張張的 Flashcards

有趣的是,在寫 HQ&A 筆記時我們同時在使用「費曼學習法」,帶有思考的寫筆記過程能夠讓我們記得更牢 ; 而 Flashcard 格式則方便我們後續使用「間隔重複」原理複習。

2. 間隔重複

引用我在 Anki 複習法 的說明:

「間隔系統」的英文是 Space repetition system (簡稱 SRS),是 Cecil Alec Mace 心理學教授在 1932 年提出的記憶原理。

他說:對知識的複習和回顧應該反覆多次,並且逐漸增加時間間隔,比如一天,兩天,四天,八天等等。」

這說明間隔系統的 2 個重要原則:

  • 知識需要不斷複習
  • 逐漸拉長每次複習時間的間隔

其實這件事情也沒什麼稀奇,大家在國中、高中背英文單字就是使用類似的方式,只是以前你是 “憑感覺” 複習單字卡。現在則有軟體幫你計算「最佳複習時間」,你只要每天按時複習就可以了。

3. Obsidian 插件 — Spaced Repetition

截自目前為止,Obsidian 中提供了 342 個插件 供大家免費使用。

每一款插件都有它的適用場景,用得好就能大幅提升寫筆記的效果。而 Spaced Repetition 就是其中一款。

知道了「間隔重複」對於學習的效果有多麼顯著,如果我們能把自己的寫好的筆記當作 Flashcards 複習,這樣不就能學得更好嗎 ?

在經過實驗後,我將以上 3 者融入到 Obsidian 中,讓我們花一次工 (寫筆記) 就同時做到了「費曼學習法」、「製作 Flashcards」、「間隔重複」。

二、使用 Obsidian 建立一套有效的筆記複習流程

這個流程只需要 4 步驟就可以建立完畢。

1. 安裝插件

先在 Obsidian 中安裝「Spaced Repetition」插件。在 Settings > Community Plugins > Browse > 搜尋「Spaced Repetition」下載安裝。

安裝完畢後,記得在 Settings > Community plugins > Installed plugins 找到「Spaced Repetition」並打開。

打開後就可以在 Settings > Plugin Options 看到囉。

安裝 Spaced Repetition

備註:如果你對安裝插件不熟悉,可參考 《【Obsidian 使用教學】基礎篇 02 — 認識「設定選單」與我的設定建議

2. 設定 Flashcards Tag & inline flashcards

點擊「Spaced Repetition」後可開啟設定選單。這款插件是用「tag」來判讀哪些筆記是要建立 Flashcards 的。

我使用 Emoji 當做建立 Flashcards 的判斷 (也可以單純用 #文字 即可),如下圖:

將畫面往下拉,我們還要設定「Separator for inline flashcards」。

這款插件支援「單行 (inline)」和「多行 (multiline)」的 flashcards 建立,程式會依據你設定的符號 (例如我使用 →→→ 和 ?) 來判讀哪些內容需要建立成 Flashcards。

符號可以自由修改,只要自己看得順眼就好。

設定完畢後,就可以開始使用這個功能了。

我習慣使用「inline (單行)」建立 Flashcards,因為這樣我可以在同一篇筆記中,對多個段落建立多張 Flashcards。

3. 建立模板

如果你覺得要一直打 #標籤 和寫 Question 很麻煩,也可以建立模板 (Template) 快速插入。

模板建立如下:

之後只要插入模板就可以快速建立 HQ&A 的 Flashcard。

20211012-CleanShot 2021-10-12 at 09.51.21@2x

4. 開始複習

點擊 Review Flashcards (或是在命令列輸入) 就可以開始複習啦!

效果如下:

備註:在 Spaced Repetition 中建立不同 tag,就能夠建立不同牌組。

三、總結

最後用一張圖幫大家整理這篇文章的重點。

  1. 閱讀 (讀實體書、讀網路文章均可) 時使用 HQ&A 做筆記
  2. 將 HQ&A 筆記輸入到 Obsidian 中,用 Spaced Repetition 建立 Flashcards
  3. 複習 Flashcards,加深筆記印象
  4. 知識記得更牢代表理解的更快,加快下一次讀書的效率

HQ&A 筆記複習流程


上一篇
Day 26 : 插件篇 05 — 做好筆記備份,使用 Obsidian Git自動備份筆記到 Github
下一篇
Day 28 : 應用篇 — 如何透過 Obsidian 幫助知識工作者寫作 ? 分享我的 Obsidian 寫作流程
系列文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10-12 18:37:40

恭喜大大即將完賽XD !!!

朱騏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14 10:09:33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35.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