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Mobile Development

認真學 Compose - 對 Jetpack Compose 的問題與探索系列 第 30

D30 / 終於完賽啦!- 寫寫第一次參賽的感想

終。於。完。賽。啦!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鐵人賽,真的有種焠鍊後重生的感覺。高密度的技術研究、文字輸出,加上時間壓力所以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感覺寫完一輪鐵人賽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其實一切的開始非常的倉促。我是在 9 初都有人開始開賽之後才發現原來還可以報名,當時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想說:"都看別人的文章那麼久了,不然就試試吧!" 就辦了帳號(對,在這之前我還沒有帳號)然後點了報名、立了題目。

原先還想說,可以拖到 9/15 才開賽,中間還有一個週末可以做一點規劃、囤一些文章起來。結果完全不如我所想,我選的主題、範圍和我的技術和表達能力都不足讓我在這段短短的時間準備到很完整。於是,時間很快就到開賽日了,我 30 天下來幾乎每天都是 0 庫存、現點現做熱騰騰的在產生當天的文章。這也造就了其實我的這次參賽”系列敢“沒有很明確,文章順序沒有規劃,技術深度和文章品質也參差不齊。

這次,有一部分可以說是靠著愛面子的心態撐下去的。在 15 天之前,我幾乎沒有向任何人說過我有參賽,怕半途中斷很丟臉;差不多寫到一半,覺得有點力不從心的時候,開始向周邊的人透露我有在寫,試圖讓大家給我點約束力;到最後 10 天左右,我的文章被公司的同事發現了,這下沒辦法中斷了。

不過,不管是一開始的衝動或是後面的好勝,也不管最後的成果好壞,最終我都度過了這趟旅程、這個特別的經驗。


因為每天都是現點現做的關係,鐵人賽大幅度的調整並塑造了我這個月的作息。必須得在每天上班前、下班後看比平常還要多的資料來找尋、學習下一個題目。下班後也都會在公司多留個幾個小時,為了將當天的文章與 sample code 寫出來。這些,排擠掉的是我平常拿來娛樂與耍廢的時間。但有趣的是,相對於將這些時間拿來運動啊、做一些其他有益身心的事情,寫鐵人賽的文章卻沒有給我一種 "很煩、交作業" 的感覺,反而是每天結束後都有一個充實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41597L3KH7mR40f.png

每一天,我都會將挑戰成功的小提示截下來,發給女友分享喜悅的同時作為給自己戰利品。也許也是因為這個小小的 reward 機制,每天達成這個任務的所產生的成就感一點一點堆高。即便同時很多人讓監督我,但有時我甚至沒想過失敗會很丟臉,而是覺得會很可惜,是一種從內而外的力量推著我繼續寫。


另一個體會是,鐵人賽意外的也讓我反思了平常我的工作模式、溝通方法。

看著同一屆其他的參賽者,尤其是和自己寫同一類群主題的其他大大,對於每篇文章範圍的框列、表達的方式,感覺每一個系列的 TA 都很明顯,溝通也很到位:

  • TA:今天的對象到底是誰?他們想知道什麼?他們已經知道什麼?
  • 範圍:今天的主題是什麼?要講到多廣多深?
  • 表達:怎麼說才能最快最明確?怎麼說才不會誤會?

相較之下,我的文章看下來就像是把鐵人賽當個版在發。每一篇的深淺不同就算了,溝通其實也沒什麼系統。好幾篇其實都想要打掉重練。

但這也就是鐵人賽另一個好玩的地方:時間限制。有了時間限制讓打掉重練的代價變得很高,當天就要交的文章沒辦法 refactor,一開始就應該組織出最有效的架構,用最明確的方式溝通。


回到最前面說的,參加一場鐵人賽感覺就像焠鍊後重生。說真的我沒有在整個過程中有太多的進步,但回頭看整個過程後,我覺得我學到了很多。

還很有印象,在 17 天的時候,我和某個朋友提到我在寫這個。我說:"我真的學到很多,而且和我寫的技術無關。即便現在就斷掉沒繼續了,我也覺得很值得"

不確定明年我還能不能那麼熱血,但我很感謝一個月前腦袋不清楚的我下了這個決定,讓我有機會體會這趟旅程。


上一篇
D29 / Jake 認為 Compose 不是 Compose? - Compose 是什麼
系列文
認真學 Compose - 對 Jetpack Compose 的問題與探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