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Software Development

糟了!是世界奇觀!系列 第 29

DAY29 欸你Git來Hub一下

昨天提到先將本機的檔案列為版控,但是光在本機這樣操作還是不太夠,其他人要一起共同開發的時候,還是一樣很不方便這個時候你可以將整個專案丟去網路上,其他人可以直接整包下載下來,你也不用擔心你的原始檔案會出事。

如果其他人幫你修改好的程式碼你覺得真的很棒,你也可以透過 github 的一些功能直接丟進專案裡面。


Github

跟你在 google docs 一樣,你需要先有一個帳號,你才可以使用他的各項功能,你可以在官網上直接註冊,註冊也是滿快的。

註冊完成後會進入到你的個人頁面,也許有人看到介面都是英文的,會有點緊張害怕。但其實仔細看一下英文,大部分都不會是很難。

建立一個 repository

你可以在登入後的頁面右上角新增,或是視窗的最左上角新增一個 repository ,你可以想成他是一個倉庫,專門放你這整包的程式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40638V4cuC1Osga.png

點下 new repository 後就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40638xSEiRz65am.png

輸入 repository 的名稱並給他一些敘述,讓你或是其他人可以快速地了解這個 repository 是做甚麼的,也可以選擇要公開還是私人。下面的 README 檔案,會在一開始點進來後顯示,你可以用 markdown 來編輯這個檔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40638P4wYo62G3X.png

建立完成之後就會是這樣!


上傳你的專案

上面的圖片裡,畢竟你目前的 repisitory 還是空的,github 有列出一些如何加入檔案的方法。這邊我們選擇用指令加入已有的專案,你可以直接複製第二段並在 cmd 貼上(記得先切換到專案的目錄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40638IZcNEbl2Pa.png

重新整理網頁之後,你列為版控的檔案就都會出現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4063860B78U3Cuy.png

至於最右邊為甚麼是三天前,因為距離上次我用這個鐵人賽的東西,就是三天前,欸嘿。

你也可以新增一個 README.mk 的檔案,讓其他的使用者更了解這個專案是在做甚麼。


將專案拉下來本機電腦

想樣將 github 上你覺得很不錯的專案拉下來自己的電腦研究的話,你可以從 code 裡面選取你要 clone 的方式,你可以選擇用指令,或是用 Github Desktop 拉下來(Github Desktop 是一個圖形化的工具,有些操作透過 Github Desktop 也會比較方便),或是直接下載一包壓縮檔。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40638Lze9jQX8kb.png

複製 https 那段指令,打開 CMD 切換到你要存放的資料夾,輸入:

git clone 加上 https 那整段

就可以直接複製下來啦~

其實大部分的功能就是這樣了,大概說明了 git 要怎麼使用,當然背後還很有多各式各樣的功能,我就先介紹一點皮毛,剩下的給大家慢慢玩!

整整 30 天的系列文也接近尾聲,下一篇就是最後一篇啦。

剩下的話就留到明天再說,今天就先這樣!

下一篇見寫寫打家打家擺掰。


上一篇
DAY28 欸你Git來一下
下一篇
DAY30 遙遠的旅途,朋友再會吧
系列文
糟了!是世界奇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