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Agile

工具從來不是問題,知識才是力量 ! Microsoft 365 照樣玩 Scrum !系列 第 1

[Day 1] 工具從來不是問題,知識才是力量 ! Scrum 該懂的二三事 !

  • 分享至 

  • xImage
  •  

以一個 Senior Java Progammer 來說,要評斷一個求職者是否具備勝任 Java 程式設計師,原則上都會從測驗或者求職者作品中,了解求職者的一些程式寫作習慣。例如昇陽的 Java 寫作規範(註)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822/20109107CYyGWN1sL5.jpg
明確規範:
package的命名規則-全小寫,ex: com.wickedlysmart.utilities ;
class的命名規則-大寫駝峰字,ex: Customer、CustomTable ;
method names的命名規則-動詞開頭全小寫,ex: initialize()、getTelescopicOrientation() ;
Constant names的命名規則-全大寫加底線分隔,ex: MAX_HEIGHT、USED。
姑且不論寫出來的程式是否可跑可用,光看寫作風格就能看出一個求職者的專業度。
面試的重點不在於面試者用 Intellij、Eclipse、Netbean、...,哪一個 IDE 工具開發,畢竟要找的是能寫出可讀可測 Java 程式碼的 Java 程式設計師。

同樣地,自從2019年的工作中,開始正式接觸 Scrum 開發後,個人的體悟就是:

「Scrum 開發本身就是一套科學的管理方法。既然是科學的方法,可以歸納出一些實務上該遵守的規範,來使任何團隊達成『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在光桓資訊科技期間,公司是採用 Youtrack 搭配 allanswered 來進行 Scrum 開發管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822/201091076Wg1noPAlO.jpg
在康威資訊期間,公司是採用 Jira 搭配 confluence 來進行 Scrum 開發管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822/20109107GyhmlddTZX.png
YoutrackJetBrains 旗下的產品,順帶一提 Intellij 也是/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至於 Jira 則是 Atlassian 的旗下產品,有用過 Sourcetree 做版控管理的開發者也應該不陌生/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個人的使用經驗,這兩套都很棒 ! 可以數據/圖表追蹤的功能非常的多,絕對能滿足大部分公司的需求。在此也非常推薦閱讀完 30 天後,有志實施 Scrum 的公司行號可以導入。不過,在這 30 天內,就只有今天會提到這兩項工具。

本來是打算自己準備一個白板、便利貼、顯示器來做接下來 29 天的 Scrum 演示 ; 不過礙於個人拍照的技術不佳/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加上螢幕擷取畫面較清晰,毅然決然地採用 Microsoft 365Planner 應用服務來演示 Scrum !

在這接下來的 29 天當中,試圖透過近年來,在各家公司累積參與的 Scrum 實戰經驗,假想一個實際的 WEB 專案及公司場景,來歸納一下「Scrum 當中各類成員的工作義務」、「各項名詞(Story、Task、MVP、...)的意義及進行方式」、「抽象工作行為(時程、考績、工作量、...)的數據化」,來讓大家了解 Scrum 確實是一套科學的管理方法。

最後,也將就 Scrum 中各個角色(PO、SM、Dev)的人格特質進行剖析。

一個真正成熟的 Scrum 團隊,絕對不會沉淪為一個『碼農』農場。

註: 引用自 Sun Certified Programmer & Developer for Java 2 第12章內容。


下一篇
[Day 2] Planner 實作出一個 Scrum 看板
系列文
工具從來不是問題,知識才是力量 ! Microsoft 365 照樣玩 Scrum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1
Terry L.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2-09-01 10:28:41

居然被搶頭香了 XD

0
Terry L.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2-09-01 10:28:44

居然被搶頭香了 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