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Web 3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系列 第 1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序曲

  • 分享至 

  • xImage
  •  

去年的鐵人賽,參賽主題為我們的基因體時代-AI, Data和生物資訊過程真的也是學習到很多,今年也要再接再厲,藉由鐵人賽來學習新主題。

這一年來的科技生態變化迅速,大家在區塊鏈、加密貨幣、比特幣、以太坊、NFT的關注在今年達到高峰,所謂的Web3逐漸成為一個領域的名詞,記得這一切從疫情的崛起,各地封城,人們的活動強制轉移到線上,政府在金融上的量化寬鬆,比特幣因而浮向水面,隨者其對應美元的價錢飛漲,馬斯克的論述,ARKK的推波,以及微策略公司(microstrategy)將比特幣作為資產,建置在其資產負債表中,原本不在主流市場的技術,逐漸邁向主流。

在這次2022鐵人賽中,目標是將這一年對web3的觀察和實作,以及最後興起的去中心跨科學的面貌,在這三十天內分享,為何選擇這個主題呢?因為本身就是對於知識科普和開放科學深具興趣,而開放科學這十年來的演進,就是依靠者網路來連結世界各地的同好,以及使用網路作為低成本的傳遞媒介,如今區塊鏈將網路賦能,建立了一個原生網路的金融體系,這樣的重大“升級”,很期待會如何對科學、生技、學術界的影響!

科學和生技發展其實在還沒有跟區塊鏈技術匯聚之前,就有許多的裂變,可以參考這篇之前的文章,如今當區塊鏈技術進入後的變化,可能還沒有開始。

過去撰寫的相關文章:

這部分的故事還在一個戰國時期,各種在區塊鏈上的應用如雨後春筍出現,有的如曇花一現,有的變成主流,但一切都還在一種混沌有機成長的過程,所以這邊會努力爬梳,長出一個適合的角度。這個故事會是以:區塊鏈、開放科學、生技領域變化、去中心化科學為主軸,串起這一切的就是Web3為名的概念,什麼是Web 3.0?
(這邊請抱持者觀賞的心態,很多名詞的定義,都是大眾逐步論述出來的,所以其實是一個變動演進的過程,要搭上這個高速列車,請搭配Twitter帳號服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6/20103989Xq7uNpzFG4.jpg
a16z合夥人Chris Dixon算是一個蠻早開始在提出和雕琢Web3的人,他的經典Twitter串和文章便是在分享他對於Web3的想像和期許。可以從他的這篇文章來一撇對這個領域的想像。

"Web 3": the third era of te internet
The internet is the ultimate software-based netowkr, consisting of a relatively simple core layer connecting billions of fully programmable computers at the edge.
Web3 is the internet owned by the builders and users, orchestrated with tokens.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是我經營的部落格,如有對於合成生物學、生物資訊、檢驗醫學、資料視覺化、R語言有興趣的話,可以來交流交流!


下一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談Web3會太早嗎?
系列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