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Linux in my LIFE系列 第 1

我的Linux生活日記 01-windows轉Linux的過程

  • 分享至 

  • xImage
  •  

只是為了工作用而已

在大學時就有開始自己接觸 Ubuntu 了,記得第一次接觸是大學時,筆記型電腦越跑越慢,所以決定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依稀記得看到Ubuntu 的桌面可以3D翻轉切換覺得很炫,所以決定安裝看看。安裝一陣子,其實也沒有一陣子啦!也不過一天而已,發現沒有辦法安裝我最喜歡的遊戲—坦克世界,所以隔天我立刻安裝回windows了。

後來工作後,在執行某次專案時,有一向需求是windows 2003 轉成 Linux。為了在短短三個月的開發期程,我乾脆把開發環境一次改成Linux ,只是為了把所有在Linux出現的 Bug 快速清除而已。

作業系統評估

在選擇作業系統中,我其實是有很明確的方向:目標是在工作中完全使用Linux。因此我列下在工作中會使用到的工具,並找出有相容Linux版本,如果沒有就得尋找替代方案。

下列是我之前評估的清單

軟體項目 有發行或相容Linux Linux 替代方案 只能安裝在windows
intelliJ IDEA 2019 以上
Netbeans 6.7
JDK 1.4 以上
MS Office Liber Office v
Line Line Chrome 版 v
notepad++ vs code
Toad for DB2 DBeaver
Toad for Oracle DBeaver
mockup draw io
Chrome
Internet Explorer(IE) v
Forti Client
微軟新注音 新酷音
Soap UI
Git-Tutorials smart git
jmeter
Microsoft Defender ClamTK
Spotify
kettle
Git
7-zip
BIPublisherDesktop v

一個痛苦轉變

為了工作,我必須把當時工作的電腦安裝 Linux ,但是工作主力主機也不可能說重新安裝就重新安裝。畢竟我自己也需要適應不同作業系統的操作邏輯,所以決定買一台筆電試試看。物色了幾天決定是 「DELL Latitude E7270」 這種機型,決定是原廠有拍胸脯保證一定可以安裝 ubuntu 14.04,所以決定買來試試看。喔喔喔,忘了說,是買二手筆電,價格大約在一萬初。

對了,我這邊需要做一個小小時間線整理。這件事的發生時間是2019年08月。而 ubuntu 14.04 的發行日期是:2014年04月17日,中止支援日期是:2019年04月25日。

考慮到 ubuntu 14.04 已經中止支援後,於是為電腦安裝 ubuntu 18.04 LTS。安裝完之後發現,電腦規格跑不動桌面系統,難道我買筆電只能移除桌面系統,然後用vim 開發 Java 網站,而且重點是我還得連 windows server 遠端桌面,不能沒有桌面系統呀!為了避免這場憾事發生,於使問了google 大神好久,一番糾結後決定嘗試安裝幾個發行版本: CentOS、Debian、openSUSE。

CentOS 7

這是我第一個選擇的版本,主要原因是這次的專案就是要轉成這個版本。但是在實際操作上,有發現無法正常使用 NetBeans 6.7 ,所以就不使用此作業系統。後來 RedHat 宣布不再維護 CentOS 8 ,這真的讓我很震驚。

openSUSE

跟客戶的作業系統一樣是 RedHat 體系,但是一樣無法正常使用 NetBeans 6.7 ,所以不使用此作業系統。我覺的他綠色變色龍真的很可愛。

Debian

Debian 是最後我選定的版本。選定的原因是,我規劃的開發工具可以很好的運行在這個版本上面。而且作業系統暫用的資源也很少,即使我安裝 Debian test (未來傳說的 Debian) Gnome桌面版本 ,開完 intellij IDEA 容然可以很順暢的運行,但是在相同的機器中安裝 Ubuntu 22.04 Gnome 桌面版本,裝開完機後打開 intellij IDEA 用起來卡卡的。

以上是我在這台機器安裝、測試軟體、測試、再安裝、在測試......循環測試的一點小心得。

最後我要開賽啦

原本我是要星期一開賽的。但是基於突如其來的工作、家庭等洪水事件,所以到今天終於開賽啦!希望我的第一次可以順利完成三十天!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Ubuntu


下一篇
我的Linux生活日記 02-安裝Debian
系列文
Linux in my LIFE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