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Agile

敏捷藏在 K-pop 裡系列 第 2

如何在 Retro 時坦率地說話?先來首 IVE 秋天的 Killing Part

  • 分享至 

  • xImage
  •  

Yes

韓國女團 IVE 在 2022/8/22 帶著單曲《After LIKE》回歸,其中秋天唱出一段被粉絲稱為 Killing Part 的歌詞:

你知道我的優點,就是我很坦率

坦率不僅對曖昧的戀情有所幫助,也對敏捷團隊的溝通有所幫助。團隊坦率地同步彼此的資訊和想法,有助於在 Retro 時互相回饋,找出這次衝刺所遇到的問題,並將解決方案帶入下一次的衝刺。

但是,要如何引導團隊在 Retro 時坦率地溝通呢? Titansoft Scrum Master 林書緯,曾在白板上向我們團隊介紹五個溝通指引,接下來我想說明特別有幫助的兩個:
Retro 時的溝通指引

1. 以「我」訊息發言

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通常和團隊溝通時,主詞是用「我」、「你」或是「他」呢?例如「我」覺得、「你」應該、「他」認為......。

團隊溝通時,以「我」的主詞來述說是最適合的。

在 2022 Agile Summit 團隊心理安全感演講中,心理師王敏提到,說話時若使用「你」為主詞,通常會讓聽者感覺到被命令或責備;但若是用「我」為主詞來發話,則會讓說話的人意識到自己的本體,意識到這個觀點是自己所發出的。

因此,每次 Retro 前,我們團隊除了 Check-in ,也會互相提醒接下來一小時的溝通方式:使用「我」訊息。

2. 講出來的話,就讓它懸掛在中間

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平常和團隊溝通時,是否曾覺得對方說的話是在針對自己,有點對人不對事?

那麼這個溝通指引將有所幫助:

Retro 時,我們都是在回應懸掛在我們中間的話語。

這概念有點抽象,我用打麻將來比喻。Retro 時團隊像打麻將圍成一圈,每個人說出的話,就像打出去的牌。當我打出一張九筒,其他人對九筒發表了感慨或言論,那麼這些感慨或言論都是給九筒本身。團隊用這個方式來溝通,感受就會相對變成對事不對人

打麻將

總結來說,Retro 時以「我」訊息發言,各自說出的話,就讓它懸掛在團隊的中間。邀請你試試看這兩個溝通指引,讓坦率成為團隊溝通的優點。


上一篇
面對 VUCA 時代:建立跨職能的韓團 BLACKPINK, NewJeans, aespa
下一篇
開會時只能說 YES? 聽 TWICE 的歌認識【同意梯級量表】
系列文
敏捷藏在 K-pop 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月湖 (若虛)
iT邦新手 2 級 ‧ 2022-09-07 01:39:29

媽,我在這!!

Flower iT邦新手 5 級 ‧ 2022-09-07 20:24:54 檢舉

老天鵝,我們的 Scrum Master 出現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