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Modern Web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系列 第 1

Day 01 【你問我為什麼要寫?總之是參賽了。】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們公司的UIUX Team
首發的封面圖,其實今天是員工旅遊最後一天,八點半才回到家的我,經過這三天的健行,現在隨時躺下就能睡著,但還是努力爬起來發文...

|來點前言

恩...假設你真的看到這篇文章發佈,那表示我真的參賽了(廢話)/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在2020年下半年度加入新公司之後,就一直蠻忙的,一方面工作內容是個全新的挑戰、一方面在代理商公司(或稱乙方公司,大致上就是以接案為主的公司,不是in house的)本來就會比在之前工作(甲方中大型企業,人數約700人)的時候忙,畢竟開發及時程安排的方式都會很不一樣。

在這期間,我還是有不定時開放104的履歷健診服務,除非真的忙到一個炸掉,我才會把功能關閉起來,一邊工作也一邊替想轉職、求職的朋友們健診履歷,慢慢的就會累積很多類似的問題,這就是我寫文的初衷--希望可以把這些大家共有的疑惑整理出來

當然,雖然目前職務掛名Senior,但我自認比我厲害的前輩們太多了,我不確定寫這些文章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忙到已經身在業界的人,不過若是幫助學生族群,或只是有興趣的人們,應該還可以的~所以我就決定,把之前建議給提問者的一些入門嘗試方法,寫成鐵人文章!
前提是...因為本身討厭挑戰失敗的感覺(總覺得對讀者很不負責),所以我要在開賽前把文章至少寫完八成,才會正式參賽!

也就是說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我正式參賽=文章已經寫完至少八成了!!(歐耶~!)

|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的部分不是要來吹噓自己的經歷,而是想交代一下寫文章的觀點,因為「使用者的角度來自過去經驗的累積」,我也是普通人,所以我會有我的觀點,而我的觀點亦來自過去我所經歷的點滴。

來自不同領域、背景、時空(?)的人,就一定會有上百種、上千種的生活體驗與生存方式,這是人類最有趣的地方,我們機會最多、可變化性最高、生活模式有著極佳彈性與變化~給正在閱讀文章的你:我的觀點不一定是對的,也一定會有更多比我更好的做法,希望你對世界上每一種觀點都存在質疑,並且親自實踐出最適合你的方式!

我來自一個掛在商學院底下的服裝設計系所,幸與不幸的,除了設計之外,我學習過經濟、統計、會計、行銷...等商業學程。
我曾以為在這麼多領域卻未有專精的情況下,對我的職涯非常不利,然而經過多年的努力,我感謝過去的每一片奮戰拼圖,這樣的經歷讓我在許多事情上能有更多不同的看法與切入角度!所以如果你正在茫然,覺得自己有太多條路可以選擇,那麼恭喜你~你正在前往一條最有趣的路上!

畢業之後,我進入一家服裝相關產業的小公司,初期做的是助理,也因為是助理,我可以接觸全公司最多的雜事(包含了採購、議價、製單、追單、排程、定版、算料...)!往後維持這樣的模式(負責超多超雜的事情,這個講完可能就三十天了,疑?)轉職為服裝設計師,因為接觸到電商網站相關,又轉職成為電商網頁美編,接觸攝影及網頁;自學轉職為網頁設計師,負責官方網站維護、網站及行銷活動企劃、切版,與PHP後端共同將網站完成上架;進入一間較大的公司,參與一個全新專案,成為一名部門唯一的 UI Designer;再跨入 UX 的領域繼續深耕與學習(現職)。

直到現在,我都還學習著各種不同的跨部門知識~學習新東西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事,而且總是可以犯錯!這真的很棒吧!(喂!)

|三十天文章結構

終於能切入正題!前面提到,文章得寫至少八成,我才會參賽!所以我可以在第一篇就與你分享這次鐵人文章的整體結構!

本次的鐵人文章結構如下~

【約50%的生活觀察】

就如同副標題,“UX就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因為是入門文章,因此我將很大的比重放在生活經驗的觀察,因為觀察人們在生活中的各種反應,並想像著可以如何改善它,是進入這個領域的第一步!如果你認為所有事情都是這麼理所當然,那你就不會進一步去做深入觀察與分析,這樣豈不是很可惜?
因此,希望對這個領域有點興趣的你可以先從自己的生活觀察起,甚至觀察完自己,還可以再去觀察親友家人、陌生路人,進而發現那些你意想不到的好設計!

【約25%的習慣培養】

看完日常的生活觀察之後,我們可以進一步培養一些習慣,讓自己“沈浸式”活在UX世界裡,唯有當你把自己活成了當事者,你才能夠有機會感受到當事人真正的內心感受~
這個篇章除了分享我的日常習慣,也會簡單帶一些觀點與實際案例!

【約25%的職涯觀點】

若已經開始了觀察、又培養了不少有幫助的習慣,我想有些朋友已經會迫不及待想轉職 或放棄 了吧?
在這個篇章裡我會整理一些最常被詢問的問題,當然,若你有其他的問題也可以直接在下方留言~我們一起討論看看會不會有新想法!
有時候帶著一堆問題與各種不同的人聊天,反而可以激發自己的大腦蹦出更多新想法喔!


以上!這應該是我最認真準備鐵人賽的一次了吧(笑)
過去的黑歷史就請忽略吧~謝謝!!!(光速逃走)/images/emoticon/emoticon29.gif


下一篇
Day 02 【生活觀察】自行車與斑馬線
系列文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