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來到我們的第一個小觀察,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常見到腳踏車與行人、汽機車,人車爭道呢?

在我所工作與生活的雙北地區,是很常看到腳踏車有時候把自己當人(騎在人行道/斑馬線上、無視紅綠燈直接右轉)、有時又把自己當車(騎在機車道上,即便旁邊人行道有規劃自行車道)的。

別覺得這些是理所當然或是那些人真不應該,很多時候人們的行為都是被設計出來的!政府總是很常用「罰則」來規範用路人,因為這是最簡單暴力的執行方式,然而這種方式卻沒有解決本質問題,有時候反而更容易造成意外...

|噴飛的自行車-降低使用者的犯錯率吧!

身為一個機車族,經常有機會可以停在最前面觀察人們是如何通過馬路。有幾次,我都目睹自行車差點自行噴飛,原因是道路規劃是如下圖這樣...

道路規劃示意圖

你沒看錯!雖然有規劃自行車道,設計上卻比直的讓使用者直接衝向人行道的坎,如果自行車騎士沒有看著前方路面,而是很安心的遠視他的目的地,下一秒他就會直接噴飛摔車,即便是運氣好一點速度並不快,也會踉蹌一番。

此外,這個地方還設有機車停車格,但右側車道卻是要準備右轉的車流,很容易讓要牽車的用路人無法順利牽出機車,或是在停車時造成右轉車流的堵塞,若此時右轉車輛為了閃避機車而往中間車道切,那又是另一種意外了...

仔細觀察導盲磚,也只有路口到旁邊階梯的一小段,所以盲人過完這個馬路就只有一條路可以選-去捷運站QQ,奇怪了,為什麼人行道上都沒有導盲磚?盲人只會去捷運站嗎?


這是不是很像某些網站,雖然該規劃的功能、欄位都有(甚至超多、超豐富),但很容易不小心就把剛才辛苦填寫的資料全刪掉(或是噴錯但不告訴你為什麼,嘿嘿!)讓使用者大摔一跤呢?
這是很容易讓使用者有挫敗感的!在十大易用性中,其中一項就是要降低使用者犯錯的機會。

未來在練習時,多想一想如何能降低使用者的出錯機會吧!
目前這個路口可能被投訴太多次,所以已經做部分改善了。

如果是你,你覺得怎麼改善比較好呢?

機車從左側過來待轉的時候,路徑會是如何?你覺得這樣的規劃會如何影響使用者?
用路人只會有一種情境嗎?你還想到哪些情況呢?

留言一起討論吧!


上一篇
Day 01 【你問我為什麼要寫?總之是參賽了。】
下一篇
Day 03 【生活觀察】推門還是拉門?
系列文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