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Django 初心者之旅系列 第 1

【Day 01】 Django 初學之旅-啟程LA

  • 分享至 

  • xImage
  •  

想不到要怎麼寫開場白,那就用QA來快速帶過吧! (ps. 寫開場白也不好水啊啊啊~)

Q: 為什麼學Django?

起初是看到大學班上有人用Django建自己的部落格,那時候真的覺得很酷超想學。
現在算是在實現當初的想法吧! (但其實我後來跑去用Hexo建自己的部落格XDD)

Q: 為什麼要在W3Schools學?

這是因為教授有時候上課時間不足,某些地方就只能輕輕帶過或直接不講,他很常說要自行去W3Schools學。我自己在大學修課就有遇過第一週介紹,第二週直接丟出要寫好幾天的大型程式作業,因為下週就要繳交加上作業分數比例又很重,程式語言基礎不好的人就很容易在期中退選 (期末剩不到一半的人還在修這門課)。

Q: 想學到什麼程度?

我希望完整學完W3Schools上的Django教學後,至少能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向他人說明Django的核心架構和基礎操作。

Q: 要預點的技能有哪些?

想輕鬆愉快地學Django非常建議先把以下技能點起來
(純屬個人看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1. Git
    • 知道add、commit、push的操作意義
  2. Python
    • 試過導入模組、撰寫function、建立物件
  3. HTML
    • 有寫過"Hello World"的網頁
  4. 資料庫
    • 知道CRUD在做什麼

上面的技能沒有也沒關係,只要會Ctrl+C和Ctrl+V,大家都能用Django寫網頁ヽ(●´∀`●)ノ。

Q: 這次完賽心得會拖稿嗎?

其實我還不確定這次能不能完賽,因為我基本上不存稿,可能會一不小心就芭比Q了。總之有完賽的話,我這次一定會準時發心得文的(✪ω✪)。

Q: 正式進入主題前想說的話?

嗯,來點正經的經驗分享吧! 走進資訊的世界,一路上因為感興趣而點的技能有點多又雜,要是畫成技能樹,肯定會是劍士丟魔法、法師打近戰,然後很多技能又都只點1、2點的奇怪配置。

持續學習各種新技能在我眼中不是件壞事,重要的從來不是學習內容的深淺,而是對自己學過內容的掌握度(或內化的程度)。人是健忘的,尤其是沒有持續摸技術或程式語言的人,忘的速度更是快如流水。

可以忘記如何實際使用技術或撰寫程式,但絕不可以忘記它們背後的重要概念,要如何不忘記重要概念靠得還是對它們的掌握度。像是我過去有將近1年多沒再碰過Java,但要跟同學聊寫Java遇到的問題,還是能和他聊上幾句。

對一門技術或程式語言的掌握度,同時也會嚴重影響"恢復實力"的快慢,前面說過我有1年多沒碰過Java,我後來試著上網看各種Java教學文,發現自己可以越看越快並理解作者的撰寫邏輯。

古人云"藝多不壓身",對我來說沒有無用的技能,端看所處的時機或場合,我始終深信會有它發揮效果的一天。

讓我們在學習的路上一起努力吧!

(之後會陸續把預計撰寫的文章內容目錄貼在下方)

分類章節


下一篇
【Day 02】 Django 簡介
系列文
Django 初心者之旅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