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這些那些你可能不知道我不知道的Web技術細節系列 第 1

這些那些你可能不知道我不知道的Web技術細節系列(前言)

前言

「這些、那些你可能不知道、我不知道的Web技術細節」,這是個我在這短短兩年實際工作上,遇到的一些原先並不清楚,甚至不知道的Web技術。

有一些或許是新的技術規範、有一些只是很冷門的技術知識、也有一些與實際實現有關。

你可能已經知道,也可能不清楚。邀請你與我一起探索這些冷門舊技術、鮮爲人知的新技術的技術細節喔~

關於我

哈囉。 來寫點這次系列內容的一些背景吧。每次要寫個自我介紹就犯頭疼,不過總感覺還是得寫下個,會去好奇挖掘這些技術細節的背景原因。

我是不純的網頁前端工程,主要工作內容是在寫Angular。不過接觸面遠不止Angular,在工作的兩年間,也接觸過服務部署、考量過HA。在過往也寫過系列--「30天成爲Laravel萌新」、「7天搞懂JS進階議題」、「從零開始遲來的Web開發筆記」和「JS var 變數的秘密:一文看懂 var、let、const 無宣告變數細節]。除此之外,還有系列--「30天Lua重拾筆記」、「用Keycloak學習身份驗證與授權」。

換言之,在前端外,也還有一些我熟悉的知識。包含OAuth和SSO、HTTPs運作概念、數個程式語言運行方式等等。

在實務上,雖然有些技術、知識並不會直接用到,但是相輔相成下,總會在意外的情況下能夠應用。像是有很多技術是因爲外部原因才知道的,但要進一步了解,就不止需要前端知識,還需要包含網路、安全性、瀏覽器行爲等等知識。在企業服務部署上,可能會有DMZ將網路切成多層架構,各個服務間的通訊方式、行爲就很可能需要進一步了解才有辦法處理問題。或者有一部分是引入外部安全性弱點掃描工具,同樣的有些或許簡單更新軟硬體即可,有更多是配置上的潛在風險。爲什麼有風險在?該如何處理?也不是單一知識可能就足夠的。

(另外有段時間在了解資料庫服務健壯性的問題和API Gateway)

最後本系列文章也會發表在我的個人網站上,歡迎來看看喔~

本文同時發表於我的隨筆


下一篇
你可能不知道void也是一個運算子
系列文
這些那些你可能不知道我不知道的Web技術細節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