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第一天就壓線,嗯好哦 XD

啊~我真的好想知道

會想要開始想辦法搞懂資料,就是從想知道「為什麼」開始。

我家附近開了兩家全聯,一間最近才剛全新裝潢好,兩家隔著走路約只有 5 分鐘的距離,總想著,「為什麼」全聯覺得這裡可以開兩家?
而且,一家全聯只開到 22:00,一家全聯卻決定開到 23:00,為什麼有這 1 小時的差異?

搭著高鐵末班車回家的路上,正在打著這篇文章,又馬上有兩個「為什麼」。
高鐵票 700 元,為什麼他賣是 700 元,而不是 800 元?
為什麼從南港出發的末班車是選在 22:50,而不是更晚的時刻,或更早?

哦~所以到底為什麼?

上面的選擇,當然有可能只是某個人的一個想法、感覺,而做出來的決策。
但背後,也可能有更多的資料分析的結果,支持決策者 / 團隊,最終作出當下最佳的處理。

分析資料,尤其是要找出重要的指標 / 決策點時,當然是需要專業的,但其實真要說,他又沒有這麼的遙不可及,我認為它存在於生活大小處。

甚至剛剛和朋友的聚餐,店裡有貓貓屋可以進去摸貓貓,店員說一次只能 4 個人。
為什麼只能 4 個人?因為店家只有準備 4 雙拖鞋,然後規定進去貓貓屋一定要穿拖鞋。
這可不可以也算是一種,分析了「資料」而得來的結論呢? XDDD 好啦這或許有點太過了哈哈哈

但總歸來說,因為好想知道「為什麼?」當有機會接觸到第一手資料的時候,就會想知道,那我該如何「解讀」這些資料,才進一步做出能夠對決策 / 規劃有幫助的決策。而有哪些 Mindset、方法、工具,能夠幫助我達成這個目標呢?這就是我接下來的 30 天想要聊的事情了!

第一天就先這樣啦,掰掰一,晚安。


下一篇
Day 2 什麼是資料分析?
系列文
搞不懂資料的我,把 Query 下滿就對了?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