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昨天聊了,為什麼要搞懂資料、做資料分析,是因為想要知道「為什麼」。既然要了解為什麼,第一步最容易想到可能就馬上是,那我該怎麼做資料分析?但其實在學習怎麼做資料分析之前,我想先聊聊,到底什麼是資料分析?

什麼是資料分析?

上網輸入上面的問題,可以找到很多資訊,但我想試著用我自己的理解和做法,說說我認為的資料分析。

我說:「資料分析是一趟對答案旅程。」

這一趟旅程走完,你可以集滿 7 個圖章。

  1. 定義需要被解決 / 回答的問題
  2. 拆解問題,確定目的可能的答案指標
  3. 收集資料
  4. 建立分析框架
  5. 取得要分析的資料
  6. 選擇分析手段
  7. 做出幫助決策的視覺圖表資料查詢工具

上面依序看下來,看起來雖然是先有問題、分析後,才有決策。但是,現實中,不一定所有的決策都是來自於分析,有可能是經驗判斷、來自使用者的反饋、或者是大膽的假設。但有了假設 / 決策後,一樣透過這個旅程,從資料中找出 insight,幫假設 / 決策抓 bug、修 bug、進而推出更新後的假設 / 決策,就是資料分析,所以我才會說,他是一趟「對答案」的旅程 XD

剛接觸資料分析時,總是懷抱著理想,「嘿!我們應該要做到 Data-driven」。但現實上,我們不一定能夠時時刻刻做到,而且什麼都做到 Data-driven,一定是最適合的嗎?

後來我更喜歡的詞,是 Data-informed。其實資料,甚至是分析後的資料,不一定總是能夠告訴我們故事的全貌,或是下一步該怎麼做,但如果能夠記得,無論當時怎麼做的決策,我們依然可以利用資料分析來持續做驗證,也能夠大大程度的幫助我們讓產品 / 服務變得更好。

明天就來聊聊,上面提到的分析旅程,具體可以如何做吧!

第二天就先這樣啦,掰掰一


上一篇
Day 1 為什麼想要搞懂資料?
下一篇
Day 3 資料分析旅程的第一個圖章:定義需要被解決或回答的問題
系列文
搞不懂資料的我,把 Query 下滿就對了?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