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QA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 第 17

第十六卷 - Dev+Ops的敏捷黃金時代,QA工程師如何尋找自己的定位?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DevOps是由Dev(開發)跟Ops(維運)組成,哪裡還需要QA工程師?

幸好(?)你到維基百科找DevOps示意圖,QA是被包含在裡面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7/20151799PRxulCpKRe.png

而這篇就來聊聊DevOps的主要目的與潛在問題,Dev與Ops角色在工作上的衝突

還有分享以QA工程師的角度,如何實際幫助團隊協作與DevOps實踐的部分。


DevOps的主要目的

網路上隨便一搜,會有關於DevOps文化實踐以及基礎概念等等資訊,但都講得偏空泛

整篇看完之後還是不太清楚要怎麼實際的去實踐DevOps

我認為以軟體作為產品的開發團隊而言,DevOps的主要目的就是一個字:「快」

開發快,整合快,交付快,驗證快,修正快,什麼都快。

如果你的產品能在兩週之內出一個新版,而且品質跟六個月出一次差不多甚至更好

那大家一定都會很推崇這樣的軟體開發的模式

搭配上敏捷思維與各式工具與專案方法的應用,如Kanban, Scrum, Agile等等

也讓DevOps的唯快不破成為軟體開發界的當紅炸子雞。


DevOps的潛在問題

如果你開始了解DevOps概念,會發現大致上都跟敏捷理念差不多「理想」

舉例來說,容許試錯並快速修正與要求事事完美無缺,

一個是小步快跑,一個卻是一步登天。

雖然都是在為了優良的品質目標努力,但本質上是兩個不同的兩種思維。

轉念來想,既然目標一致,那只是實踐的方法不同,殊途同歸也是可以的。

這可能也是DevOps聽起來雖美好但卻不容易實踐的原因

原因是DevOps是一種思維跟文化,而這種偏價值觀的東西非常看「人」

事情本身容易解決,但改變人價值觀的難度卻高上不少。

這時候更需要團隊的力量,一同確保團隊目標是可以達成的。


Dev與Ops的角色衝突

DevOps的核心在於文化,也就是讓開發有維運思維,讓維運有開發思維

那這兩個團隊角色與工作目標有什麼差別呢?

Dev(開發團隊):

  • 通常以產品功能性為主
  • 程式可以跑,快速上線就好,Local build測了ok就上staging
  • 「這個在我local環境測試跑得很好啊,啊不過我有加一個secret config」

Ops(維運團隊):

  • 通常以產品實際運行為考量,如上篇提到的SLA與生產環境執行效能等等
  • 開發Config檔都不上git,環境上面都是手動改的,上新版很容易漏掉
  • 「這個功能上到環境上完全跑不起來啊,有migration script沒跑的嗎」

可以簡單看出當你的角色工作目標不同,主要關注的事也會不同。

除了持續溝通,也要為團隊中的不同角色想:

  • config上production之後要怎麼切才不會要換build修改?
  • 我們telemetry資料收回來要是什麼格式存,要怎麼query?
  • rollback機制能不能把各個小功能切開,以便troubleshoot?

團隊裡會需要有角色在顧產品整體的全局,而這個角色就是QA。


QA工程師的自我定位

開發團隊忙著功能開發,維運團隊忙著處理環境瑣事

不管是Dev還Ops,工作時間會被開發新功能以及維運越來越多的舊功能給佔滿

這個時候QA工程師在團隊中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保持「穿針引線」的持續溝通。

舉個例子,像上面提到常見的data migration問題,這類問題通常是一測就知

migration沒跑,config沒欄位,功能就是沒辦法正常運作

除了確保Dev的新功能同時在staging環境可以正常運作以出RC build之外

也要確認stag/prod環境的config需要用Ops的Ansible script去做deploy

當有QA這種顧全局的角色穿梭在開發與維運之間,

讓軟體開發過程除了DevOps追求的快,也有QA拼死守護的產品品質。


下一篇來聊QA實際可以做的DevOps實踐


上一篇
第十五卷 - 老闆說的4個9是什麼意思?99.99%的SaaS服務級別協定(SLA)
下一篇
第十七卷 - 你掉的是金色的QADev還是銀色的QAOps?
系列文
QA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