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嗨,大家好,今天是視窗程式設計第四天的教學影片。在第三天的影片當中,已經成功實作本次系列影片第一個專案了,今天將來學習新的程式觀念和語法,條件判斷。

條件判斷(if/else)時常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以最近地震頻繁的情形為例,當判斷到有地震發生時,每個人就會做出他們相對應的行為,例如:找掩護、尖叫、發限時、無視等等,若今天沒地震發生,大家就會繼續手頭上的工作。這即是條件判斷的實例。

而條件判斷(if/else)的語法如下:

if( 條件 )
{
    // 當條件為真(成立),執行的大括號內的程式碼
}

else
{
    // 當 if 條件不成立,則會執行 else 內的程式
}

因此若條件成立,即執行 if 括號內的程式,並且跳過 else 的程式碼繼續執行其他程式碼,若條件不成立,才會執行 else 的部分。

此外,生活當中時常充斥不只二元情況的判斷,如影片提到的分數區間,除了 if 判斷外,仍需其他的判斷式,才能應付多種情況,語法如下:

if( 條件 )
{
    // 當條件為真(成立),執行的大括號內的程式碼
}

else if( 條件 )
{
    // 當 if 條件為false(不成立),而 else if 條件成立(true)時,執行的大括號內的程式碼
}
else
{
    // 當上述所有條件不成立,則會執行 else 內的程式
}

明天將會利用條件判斷改良第一個專案

簡報製作:canva(https://www.canva.com/)

Yes


上一篇
【Day3】計數器實作-結合label和timer控制項使用
下一篇
【Day5】按下開始鍵吧!運用button製作碼表和倒數計時器
系列文
視窗程式設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