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Agile

敏捷藏在 K-pop 裡系列 第 18

信任,也是一種技能!聽 ITZY Blah Blah Blah

  • 分享至 

  • xImage
  •  

敏捷「透明」的前提

ITZY Blah Blah Blah

韓團 ITZY 推出的日文新歌「Blah Blah Blah」,有一句有趣的歌詞:

信じるのは宝ること
信任是寶藏

若要做到敏捷三支柱的「透明」(Transparency),基礎是組織存在「信任」。例如:我相信我把壞消息說出來,不會被怪罪,而是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每個人都有「信任帳戶」

在《高效信任力:達成目標的極速能量》這本書中,作者小史蒂芬.柯維提出這個觀點:

信任是一種會帶動經濟成長、可以習得、也可以測量的技能。

我在柯維家族的《高效信任力》課程中學到,每個人都有一個「信任帳戶」。

當我實踐自己的承諾,展現自己值得被信任,就可以賺取「信任紅利」,因此工作成果受到賞識、人際關係良好;但若我有所隱瞞、或犯錯不承認,在別人的心中就會扣「信任稅」,導致我無法達到我的工作目標。

下面影片中,小史蒂芬.柯維進一步說明:組織績效不佳,大部分牽涉信任問題,因為組織是由「人」為節點聯繫而成。我自己的解讀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江湖運作要講道義,不然就要到練舞室打架。

Yes

信任,帶來力量

除了投資自己的信任帳戶,我也喜歡下面這部影片討論的:

人們喜歡被信任。信任對方,會帶給對方力量。

Yes

影片大約 1:11 開始,說了一個熱狗攤的故事。

這個熱狗攤常常大排長龍,因為卡在老闆結帳時花了太多時間找零錢,導致有些人排隊一半甩頭就走,流失不少生意。後來,老闆在熱狗攤放了一個零錢籃,讓客人自己付錢、找錢,加快了結帳的速度,生意也翻倍!

熱狗攤沒有花額外的成本促銷,靠的只是老闆對客人的信任,而客人也很高興老闆相信自己。看完這部影片後,我開始回想,當主管和隊友給予我信任的時候,我的確更有能量,工作起來也比較開心。

最後,附上 ITZY 的新歌「Blah Blah Blah」,記得這句歌詞~

信じるのは宝ること
信任是寶藏

Yes


上一篇
丟骰子估點數?試試更好的相對估算法 feat. NMIXX
下一篇
從下而上推敏捷?放棄吧!《童綜合醫院》案例分享
系列文
敏捷藏在 K-pop 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