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Web 3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系列 第 6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十年生技自由化(III)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在上一篇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十年生技自由化(II)有延伸到談論iGEM在過去快20年的時間內,從高等教育的領域出發,將工程思維帶入生命科學,帶者合成生物學的領域進入主流,且其中所分享的資料,對於許多人來說是非常珍貴的學習材料,每年學生所激發的創意,開創許多生物研究的邊界,且其中不乏因此而走上創新道路的人。而上一篇提到的Drew Endy和其他學者其研究機構,同時看到另一個生技研究的困境,那就是昂貴的酵素試劑和生物製造的高門檻,因此有了Open Bioeconomy Lab.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1/20103989nv2DZ2lqgF.png

這組織的目標是去提供持續性的生物製造工具,降低進入門檻,讓在沒有足夠資源的區域,也能逐步建置自己的生物製造能力。他們主要針對三個部分來發展:環保循環的試劑製造、可替換的模組設計、彈性的無細胞合成生物學技術。藉由這些目標,Open Bioeconomy便組成跨國的團隊在發展相關的軟硬體計畫。

**開放酵素系列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1/20103989Q4wJhjD3lX.png
在Open Bioeconomy裡面的開放酵素是由Drew Endy的Freegene項目所延伸的,主要針對如DNA聚合酶、限制內切酶、RNA聚合酶、DNA連接酶、轉錄酶、螢光蛋白等等,基本上是所有分子實驗中,很重要的角色,這邊所分享的都是已經過專利期的酵素。

進階開放硬體系列
除了降低酵素本身的取得門檻,生物製造的相關儀器也是目前低資源地方發展完成生物技術的門檻,所以在Open Bioeconomy的目標是建置可以使用一些低成本的方式如3D列印機、arduino、簡易的木板等等工具,來製作一些常用的生物製造儀器如離心機、保溫箱、溫度循環儀、電泳槽和顯微鏡等等。

建置全球化去中心的生物製造能力,其實也是這次疫情後,讓各個國家的主管機關也認識到的議題,因為仰賴國外的供應鏈,在緊急關頭的時候,可能緩不濟急。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是我經營的部落格,如有對於合成生物學、生物資訊、檢驗醫學、資料視覺化、R語言有興趣的話,可以來交流交流!


上一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十年生技自由化(II)
下一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十年生技自由化(IV)
系列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