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7

Day6:DevOps 講古(一)

Day6 開始感到有點沒力了(喂~

在前面幾天,我們多次提到了與 devops 歷史有關的內容,今天就讓我們延續這個話題,聊一聊 DevOps 的過去吧。

如前面介紹過的,因為 2009 第一場的 DevOpsDays,導致 devops 一詞出現於世;而之所以會有第一場的 DevOpsDays,則是因為 DevOps 之父 Patrick,受到來自 Flickr 的演講「10+ Deploys per Day」及 Agile Infrastructure 議題的影響,決定自己主辦一個活動,好好的與人討論當時在他心中醞釀已久的議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2/20120986gUpKx9ATyp.png
(梗圖製作:艦長,你有事嗎?)

這幾個重要的 DevOps 歷史事件,相信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就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事件似乎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如果回到當年那個時光,事情就沒有這麼單純了。

不同於現在網路、雲端、APP 如此發達且氾濫,2009 年還是一個人們會購買套裝軟體,用 DVD 安裝軟體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社群媒體正抬頭,人們準備再次於網路、雲端及 APP 掏金的時代。

因此在那個年代,有軟體開發團隊公開宣稱自己可以做到一天部署 10 次以上,確實是一個時代的創舉。Flickr 的演講,還有另一個重大意義,它恐怕也是首次有軟體開發團隊公開宣稱能讓 Dev 與 Ops 好好合作的案例。(畢竟這些年來,大家積怨已深啊~)

而 Agile 2008 conference 的事件,則是反映了另一件事,即是在那個時空之下,開始有更多的人們在思考著類似的議題——「如何讓 Ops 敏捷起來(更加靈敏、彈性)」、「如何打破 Dev 與 Ops 之間的隔閡」。

如果我們將歷史更往前推進,在 2009 之前,還有哪些重要的事件發生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2/20120986vceLNx8IiO.png
(梗圖製作:艦長,你有事嗎?)

我個人覺得綜觀來看,重要的事件是 Lean 及 Agile 思維,還有軟體工程實踐方法已發展了數年的時間,再加上虛擬化、自動化、網際網路與雲端技術的突破與成長。

由於思維、架構、工具層面皆已向前邁進,進而為軟體開發維運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才會在 2009 的那個時間點引爆 devops 議題。

2009 正如 DevOps 老爸的回顧所述,那是一個 Hippie(嬉皮)年代,軟體開發、軟體交付、軟體維運正準備經歷新一波思維轉變,而 devops 這個字則正好乘上了時代的順風車,順勢而起!

DevOps 講古,今天就說到這裡啦~ DevOps 輕鬆聊,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5:形成一條能夠幫助團隊的路徑
下一篇
Day7:DevOps 講古(二)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