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2
Modern Web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系列 第 11

Day 11 【生活觀察】那個誰!不要踩草皮啦!拜託...

  • 分享至 

  • xImage
  •  

芝山步道

今年(2022)七月的時候,公司舉辦了一場 Outing 活動,地點在一個山上的私人農場。
我們預計會在農場進行一個料理比賽!
從遊覽車停車場到比賽地點,要走一小段路程,道路稍微有點蜿蜒,由農場的員工帶領大家前往。

因為農場裡很漂亮,有各式各樣的植物和蝴蝶,所以隊伍就拖得比較長,大家很隨性的徜徉在自然中。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其中一段路上,有一個短小的坡道,後面的人群為了快點跟上前方人群的腳步,就沒有照石階板的路徑,直接跨越了小丘。

此時我聽到工作人員遠遠就在後方喊:「等等!不要踩到草~別踩草皮啊~」「等等!」「拜拖不要踩草皮!」
經過我身邊的時候還講了一句:「糟糕,我要被老闆娘罵了!」

「誒拜託不要走草皮~拜託!」他繼續喊著,聲音漸遠。

我倒是因為有聽到他的指示,刻意走了石階板,不過回首一看,大家其實也不算是踩草皮了啦~因為大家走的路徑,根本已經有一條泥巴小道啦XD(如下圖)

規劃路徑vs實際路線

由此可見,不是只有我們公司的人這樣走,畢竟能更快抵達目的地,誰會選擇繞道呢?

|常用功能,就提出來做成任意門吧!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了解,當使用者在使用網站時,若有其任務目標,會偏向找尋「最短路徑」以達成。
所以我們在規劃網站時,也可以將這點考慮進去,將使用者最常使用的功能做成一個「任意門」!前提是一定要好好釐清~別把所有功能都做成任意門啊...滿滿的任意門就不任意了^^“

滿滿的任意門就不任意了

我曾經參與過一個專案,當下討論起分類的重要性與任意門之說,並提到了賣場分類方式。當時的企劃卻認為「那可不一定!你看IKEA也是把所有東西放在一起,這樣反而比較能吸引消費者啊!」

Well,一個錯把 Banner 當選單分類的好例子出現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如果你是使用者,你會希望網站分類明確、給予任意門比較好呢?還是,把網站全部功能都擺在首頁比較好呢?


上一篇
Day 10 【生活觀察】買飯都有障礙...還是回家通靈好了
下一篇
Day 12 【生活觀察】你今天碰碰車了嗎?
系列文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