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Linux in my LIFE系列 第 10

我的Linux生活日記 10-Debian 使用心得

  • 分享至 

  • xImage
  •  

最近工作忙炸了,所以我厚臉皮用很久以前的文章檔一下~

心得

當初會接觸Debian 這個作業系統是因為我想找一個穩定的發行板,也確實Debian 相比Ubuntu 穩定很多,很少在更新作業系統後出現問題。

踏入Debian 初期,常常發現有驅動軟體安裝不了,例如:intel wifi 、nVidia 顯卡驅動程式等等。後來才發現是這個自由社群的政策,同時也漸漸理解何謂是 free、none-free。但對於一個一個平凡的使用者來說,可以順順的用就好了,

後來也有嘗試使用test版本。Test 版本也算穩定,我自己是在筆記型電腦安裝 bookworm 測試版本。在某次的更新過後,出現了藍芽無法啟用、新酷音輸入法無法輸入注音,對於把筆電當作生產力工具的我是無法忍受的事情,最後只能安裝Debian buster。

下列是 Debian buster 、Debian bullseye 、Debian bookworm 一點心得

Debian buster

這個版本我覺的是三個中,最穩定的版本。穩定其實也是預設的軟體相對比較舊所換來的。如果要使用比較新穎的功能就無法。

目前,這個版本比較適合安裝在我自己的生產力筆記型電腦中,因為這三者中是最穩定的。

Debian bullseye

目前我自己的工作主機是使用這個版本,會挑這個版本原因是我有買較新的硬體設備(2011.02自己組的主機),在這個版本自帶的驅動程式比 buster 相較穩定。

Debian bookworm

在我的筆記型電腦有一段時間是安裝這個版本。會挑選這個主因是看上 Gnome 40 自帶的觸控版操做模式,但是目前正在測試階段,在某次更新後藍芽、注音輸入法接無法操作後就安裝回 buster 版本。

但不得不說這個版本在筆電上有很好的電耗比,我曾經在電池滿格狀況下忘記關機,待機一天也只掉50%,而在 buster 卻掉了80%。

等到 bookworm 轉為 stable 時,我會想升級到這個版本。

以上是我使用 Debian 一點小小心得。繼續加班 m)...QAQ...(m


上一篇
我的Linux生活日記 09-LVM-新增硬碟到原本的LVM中
下一篇
我的Linux生活日記 11.將非安裝軟體新增到程式清單
系列文
Linux in my LIFE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