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Web 3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系列 第 10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以太坊基金會和去中心化科學(II)

  • 分享至 

  • xImage
  •  

從上一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以太坊基金會和去中心化科學可以知道目前在去中心化科學中,對於應用區塊鏈改善當前科學界的一些做法。

就目前以太坊上面的一些實際列在去中心化科學的實施案例,如文獻發表、科學發現再現性、資金、專利權、資料儲存和架構。

文獻發表系統
論文發表是目前科學運作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但如今也造成許多問題,不論是參差不齊的期刊及指數增加的期刊數、期刊發表與學術晉升綁定緊密、期刊商業模式牴觸公共利益等等都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另一方面,整個流程中牽涉的科學家、文獻回顧者、編輯之精力投入幾乎都是無給職,但期刊最終發表卻需要支付期刊一大筆費用,支持這樣研究的經費多半來自政府,而政府的經費來自人民稅收,結果人民卻無權享受這樣的成果。

當前如Sci-Hub和ArXiv都是開放平台,但兩者目前都有些可改善空間,ArXiv缺乏單篇文章的品質指標,和對抗女巫攻擊的機制,Sci-Hub則是許多文章都是不合法的來源,所以要是能將發表系統中,設計出一個合法且具有激勵的模式,將是很大的突破。

科學發現再現性
可重複性(replicability)與可再現性(reproducibility)是科學重要的基礎,可再現性是同一個團隊用同一個方法可以得到一樣的結果,可重複性則是不同團隊都能得到累昔的結果。最新的Web3工具可以同時確保可重複性和可在現性的存在,並幫助新的發現,基本上建立了一個提供針對資料、運算和應用結果的驗證機制。
資金
當前的研究經費模式大都是由少部分個人或團隊藉由撰寫研究計畫來獲取經費,且審查的人都是某個宅小的領域,這樣的機制造成取得經費的方式冗長,有時可能需要年為單位的等待時間,這樣的機制往往就是造成經費落入某個小團體之中。而目前有許多項目在實驗類似的資金分配模式,比如Retroactive public goods funding, quadratic funding, DAO governance和代幣模式的經濟體。
專利權
傳統的大專院校專利大概都是屬於機構的,所以個人或是大機構中的研究學者,大概是無法取得所謂的專利擁有人,當下就有學弟對於這機制有興趣,尤其是IP-NFTs,如何令用不同的方式來傳遞專利的架構。
資料儲存和架構
科學資料大概可以經由web3的特性來規劃如去中心化個別識辨機制。這塊目前其實是組織相關的內容,並且藉由不同機制來提供web3人員來做身份驗證。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是我經營的部落格,如有對於合成生物學、生物資訊、檢驗醫學、資料視覺化、R語言有興趣的話,可以來交流交流!


上一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以太坊基金會和去中心化科學
下一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 去中心化儲存與研究發表
系列文
我們的基因體時代-Web3 & 去中心化科學DeSc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