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今天要來討論的是樹的尋訪,「尋訪」或是「遍歷」的意思就是把所有樹的節點都看過的意思啦!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之前學過的樹,如果忘記了可以再往前看呦。

想想看一個比較簡單的Case,假如今天我們的樹是長這樣,我有幾種把樹節點都尋訪完的排列方式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5/201517728WUbNoC6rO.png
答案是3!= 6種,也就是LMR、MLR、LRM、RML、MRL、RLM。

這邊我們可以發現,其實最最最主要就是「左右節點」跟我們「父子節點」的關係,共有三種狀態,分別是先尋訪父節點然後再尋訪左右節點,還有先尋訪左右節點在尋訪父節點,以及在左右子樹中間穿插尋訪父節點。
順帶一題在尋訪的時候,我們都會習慣先尋訪完左子樹在尋訪右子樹,所以剛剛上面說到的6種狀況,我們可以先簡化成3種,也就是只有LMR、MLR、LRM,可以發現這三種情況,左節點始終排在右節點前面(其實另外3種也就只是把左節點跟右節點對調而已)。

依照這三種尋訪的方式我們通常稱LMR為InOrder Traversal、MLR為Preorder Traversal、LRM為PostOrder Traversal,至於要怎麼記呢,其實很簡單~我們以父節點為主
父節點在前面的就是Preorder Traversal,英文的「Pre」就有在前面的意思嘛~

那父節點在後面的,就是PostOrder Traversal,「Post」也就是在後面的意思。

那父節點在中間的我們會發現,當我們依照LMR的順序尋訪完一個Binary Search Tree那他的值就會從小到大排序過的樣子,所以我們就叫他InOrde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5/20151772hiXL6W09m4.png

樹的結構哪有那麼簡單

沒錯,真正的樹不會只有這樣傻傻的3個節點,真正的樹複雜多了,那我們應該怎麼去尋訪更複雜更大的樹狀結構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5/20151772TYFWKQGFKm.png

我們以InOrder為例。
首先,我們先把焦點放在「7」這個節點上,剛剛說過,InOrder的順序是左中右,所以依照我這個「7
」節點為中間的節點,我們先不用管他左邊跟右邊到底有多少個節點,我們把它想像成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5/20151772miWqq6uBZg.png

依照LMR的尋訪路線,現在問題變成先尋訪完左邊那一群後換到「7」,接著尋訪右邊那一群,對吧!所以現在問題就變成如何尋訪左邊那一群了,我們現在先把焦點移到「3」這個節點上去做InOrder Traversal,我們會發現其實問題只需要關注「3」節點的左邊那一群及右邊那一群,於是我們先從左邊那一群開始尋訪發現到只有一個節點,右邊那一群也是只有一個節點,所以我可以在焦點為「3」節點裡,做完Traversal。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5/20151772pOZRv9f3hH.png

接下來再把焦點回到「7」這個節點,我們會發現我們已經完成了左邊的尋訪所以LMR的L已經完成了,接下來,我尋訪我自己,然後要往右邊尋訪,所以我的焦點此刻會變成「8」節點,接著我們在「8」節點一樣來做Tree Traversal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5/20151772oHSyO95Ih2.png

完成後我們發現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整棵樹的尋訪,結果為2,3,5,7,8,9。

雖然步驟一步一步感覺很複雜,但是其實我們在做的不就是這樣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5/20151772Cda2X5TNSP.png

不管從哪個節點當焦點看下來,我都是在那個節點去做LMR的尋訪。

有沒有發現這個很像甚麼?沒有錯!遞迴。
樹的尋訪實際上就是遞迴非常經典的例子,我們當然也可以用迴圈來做,但是會相對來說困難一點,用遞迴的話就會簡單很多,因為樹的尋訪本身的思想就是一種遞迴思想,另外PostOrder跟PreOrder各位讀者也可以試著用這種方式來自己畫看看來加深印象喔!。

結論

今天我們介紹了樹的尋訪,從最簡單的3個節點的數到比較複雜的樹,其實觀念上都是差不多的,記得關鍵都是把左右子樹看待成子樹群,然後遞迴的去尋訪,當遇到Base Case也就是只有一個子樹,或是沒有子樹時,就代表完成了那個狀態下的尋訪囉。


上一篇
演算法-Greedy
下一篇
演算法-DFS
系列文
從演算法到解題思路,以Python為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