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3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11

Day10:廣義與狹義的 DevOps

  • 分享至 

  • xImage
  •  

看完昨天的 DevOps 定義大亂鬥,你的感想是什麼呢?

覺得困惑?不適?還是覺得這真是充滿了商機?

無論如何,這就是 DevOps 的常態,過去在談到 DevOps 時,還有另一張梗圖經常被拿來使用,就是下面這張瞎子摸象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20986ZgORRISZPK.png
(只要 Google 搜尋 devops elephant 即可找到一堆類似的圖片。)

DevOps 之瞎子摸象,這張梗圖通常有幾種解釋:

  1. 用來說明企業內的各部門(角色),都像瞎子摸象一樣,無法得知全貌,因此我們需要 DevOps 來打破 silos。
  2. DevOps 就是那隻大象,所有試圖詮釋(定義)DevOps 的人,都像瞎子一樣,只能描述出部分的 DevOps。
  3. DevOps 根本就是模糊不清的東西,所有人都是瞎子,其實根本沒人能確定 DevOps 是一隻大象。

所以再次安慰各位,如果你實在不知道什麼是 DevOps,真的沒關係,你只是瞎子而已(喂~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20986SSkxGUOI0h.png
(知名梗圖,我說在座的各位都是⋯⋯)

好啦,玩笑話就在此打住,所以我們還是真的來聊一聊什麼是 DevOps?

關於這個題目,我個人後來比較喜歡用「廣義」與「狹義」的方式來切入,如果你問我 What is DevOps?我可能會回答你下面這兩個答案。(此種方式並非筆者發明的,我大約在 2017 看見其他專家講者使用這種方式,覺得這真是一個不錯的做法。)

廣義來說 DevOps 是

DevOps 是一場由 IT 轉型引發的企業數位轉型運動,目的是幫助企業因應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市場變化,讓企業能迅速且持續的向客戶提供高品質且有價值的產品及服務。

狹義來說 DevOps 是

以打通開發至維運整條 Workflow 為基礎的一套技術解決方案,令企業能夠更靈活的管理且運用整體 IT 資源,提升企業交付產品的效率與服務的品質。(IT 資源,包含軟硬體設備及 IT 人力資源。)

因此就廣義來看,DevOps 確實是一種「文化」,而且這個文化是超越單一企業與組織的,它是一場「轉型運動」(就像文藝復興運動一樣);而且這場運動有很明確的目的,讓企業能因應未來日趨競爭的市場變化。

而就狹義來看,則是將 DevOps 縮限到實踐、實務、技術工程面,DevOps 打通了整條產品開發維運之 Workflow,為企業交付價值的能力帶來實質幫助。

說實在,上面這兩個定義,與昨天各家供應商的定義並無兩樣,依舊是換句話說而已。所以其實重點不在於定義的內容,而是「廣」與「狹」這件事,也就是它顯示了當我們調整自己看事情的高度與範圍時,其實關注的議題內容會是不同的。

因此進一步延伸,我覺得我們不只要從廣義與狹義的角度來看 DevOps,我們應該要將它切分為更多層次與面向,類似下面這張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20986VKrkOsZPEN.png

我們就承認吧,devops 這個詞一路走來已經涉及太多不同層次的內容了,與其大家在那邊張飛打岳飛,不如我們切開來一層一層的對齊我們到底想要討論的 DevOps 是什麼,它實質的內容包含哪些東西。

最後,再次回到 DevOps 的定義,我個人完全贊同其他大神們的意見,以現況來看,DevOps 有沒有全球公認的標準定義,這件事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反倒是 devops 帶來的這波「轉型運動」對你的企業組織帶來了哪些影響,你們打算因此做出哪些行動,這些才是真正的關鍵重點。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6/20120986rR7EKh9dRl.png
(撰寫 Ansible 入門好書《Ansible for DevOps 》的 Ansible 大神 Jeff,也是如此認為~)

因此到底什麼是 DevOps?不重要啦!DevOps?DevOps 全是廢話!

今天的 DevOps 輕鬆聊就聊到這裡嘍,明天我們來聊一聊 DevOps 全是廢話~


上一篇
Day9:DevOps 定義大亂鬥!
下一篇
Day11:DevOps 全是廢話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2
雷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09-26 08:51:24

spend less time arguing over the definition of the word,
and more time making it mean something to you.

這句話講得真棒
很多都是直接追工具的/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json_liang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2-09-26 10:38:05 檢舉

同意!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