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6

情境

當我們內容超出頁面的時候,我們會設置滾動條。上個單元中,我們介紹了使用 auto 來設置,避免不需要的時候還出現滾動條:

.card {
  overflow-y: auto;
}

從上圖來看,左右兩張卡片,標題一樣,內容除了右邊又更長的內容之外,基本上文字的內容是一樣的。

不知道讀者是否有觀察出什麼特別的現象呢?
眼尖的圖者可能發現了,因為右邊的卡片出現了滾動條,連帶其內容也會跟著滾動條而被壓縮掉空間。

例如下圖左邊卡片第一行最後一個字 belief,在右邊卡片的時候被換行到第二行第一個字了。

再舉一個例子,有時候有些頁面會在使用者操作的過程產生滾動條。例如原本的頁面沒有滾動條,但是因為我們打開一個選單,而讓頁面產生滾動條,等選單操作完畢,滾動條又會消失。

這樣對使用者來說,頁面的排版會因為滾動條出現又消失而變來變去。可能有些區塊因為滾動條壓縮到他的空間而在左右方向變小,也因此裡面的文字左右空間不夠而產生換換行,而換行的狀況也影響到區塊高度的增加,所以整個頁面會瞬間大幅度的改變,又大幅度的變回去:

你能看見多遠的未來呢?

我們先來介紹兩種不同的 scrollbar

Classic Scrollbars:經典滾動條是放置在所謂的Scrollbar Gutter中的滾動條。 Scrollbar Gutter 是內邊框邊緣和外填充邊緣之間的空間。對於經典滾動條,Scrollbar Gutter 的大小與滾動條的寬度相同。這些滾動條通常是不透明的,並從相鄰的內容中佔用一些空間。

Overlay Scrollbars:覆蓋滾動條是那些放置在內容上的 iOS/macOS 風格的滾動條。它們默認是不顯示的,僅在用戶滾動時顯示。為了保持滾動條下面的內容可見,因此滾動條是半透明的,滾動條樣式取決於當前瀏覽器來確定,滾動條的大小也可能會有所不同。

因此,特別是使用 Mac 的朋友,因為預設是覆蓋滾動條,所以很容易會忽略這樣的問題。

我們可以更改「系統偏好設定」來更改 Mac 預設的滾動條,這樣我們能夠在 Mac 上面更容易看出問題:

剛剛我們有提到一個名詞叫做 Scrollbar Gutter,滾動條的空間,他指的是內邊框邊緣和外填充邊緣之間的空間,也就是造成出現滾動條出現而壓縮到我們內容排版的主因。

因此,我們只要記得在滾動元件上設置 scrollbar-gutter: stable; 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card {
  overflow-y: auto;
  scrollbar-gutter: stable;
}

這樣看起來,左右兩邊內容換行的段點就一致了。

但需要特別留意,scrollbar-gutter 到目前為止,還不是相容性很高的屬性,因此在使用的時候要特別留意:

小結

今天我們介紹了 scrollbar 出現之後,會影響到元件內容排版的現象,並且透過 scrollbar-gutter: stable 輕鬆的解決問題。

我們也介紹了兩種不同的 scrollbar,包含經典滾動條(Classic Scrollbars)以及覆蓋滾動條(Overlay Scrollbars),瞭解滾動條的行為能夠幫助我們預先想到後續的問題,防患未然。

解決的方法不難,但要考慮到這個問題,確實會需要花一點心思或是經驗的累積,希望本篇能夠幫助到大家。

[聊天時間]
「記得要保留滾動條空間」這件事情確實很容易被忽略。因為第一個問題我們要先考慮內容會不會太長而需要出現滾動條,如果連內容太長都沒有考慮到,那後面就更不用說了。

當我們考慮到內容太長而需要出現滾動條時,我們也需要考慮是不是要總是出現滾動條?考慮完這件事情之後,我們才會再考慮到出現滾動條會不會壓縮到我們原本的排版。

另一方面,也因為很多開發者是使用 Mac 來開發,所以這件事情更容易被忽略,因為 Mac 預設的滾動條是覆蓋滾動條,不會對空間有所影響。

但我們不能假設使用者都跟我們一樣使用的是 Mac,會需要想到這一步,我們才會想到需要為使用者貼心的加上「scrollbar-gutter」。

確實一開始就要有能力想到這一步,著實不容易,唯一的建議,就是多看、多做、多踩雷,所謂三折肱而成良醫啊。


上一篇
【Day14】滾動條 - 僅在需要時才顯示滾動條
下一篇
【Day16】滾動條 - 避免滾動穿透
系列文
防禦性 CSS - 建立「防患未然」的匠人心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