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26

Day25:如何評量 DevOps 的進展與成效?(二)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我們聊到 DevOps 成熟度模型,並談到它雖然能作為一項參考與學習的資源,但也是有人對成熟度模型持不同的意見。

那麼除了成熟度模型,我們還能用什麼評量 DevOps 的進展與成效呢?

現在最有名的指標即是做過多年 DevOps 調查的 DORA 所出品的 DORA metric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eYkhSYXEE4.png
(擷取自網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Lt6qRWXK4z.png
(在 2021 新增加了一項 Metric - reliability,但目前還太新,因此尚未被廣泛的討論。截圖來自網頁。)

DORA Metrics 現在應該是全球最廣為人知與熱門的 DevOps Metrics,畢竟 DORA 被 Google 給買了,等於出現了一個大金主,替 DORA 多年以來辛苦做的 DevOps 調查與分析直接給予了高度的肯定。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專家與顧問公司或供應商在解釋 DORA Metrics,因此這裡就不再重複說明它的內容了,我們還是回來聊一聊該如何看待 DORA Metrics 吧!

乍看 DORA Metrics 的內容,我們會發現好像與「成熟度模型」有些相似,一樣都是列出了幾個項目進行評比,然後與全球或是同業的數據進行比較,藉此瞭解自己的團隊是落在哪個位置。

再來是這幾個評比項目,都非常的「數據」,都是一些可以直接用數字呈現的 Metric,並不會有模糊的評比空間(例如:你覺得你們團隊的溝通順暢嗎?),舉例來說第一項 Deployment Frequency(部署頻率),如果團隊就是每月只發佈一次程式,那就是能得到每月一次這個明確的數字。

這樣的 Metrics 真的能夠反映團隊的 DevOps 進展與成效嗎?以及這樣的 Metrics 真的能適用在不同的企業組織嗎?而且 DevOps 不是還包含了「文化」這一層面的議題嗎?

因此還是那句老話「役物而不役於物」,如果你真的想要使用 DORA Metrics 但又不想尋找國外貴貴的顧問公司,那麼同樣是 DORA 那些專家出品的好書《Accelerate》,恐怕會是你首先需要詳讀的書籍,並再加上每一年的 The state of DevOps Report,總之先去了解這群專家到底是怎麼做出這些研究與 Metrics 的,以及他們是如何看待其中的文化議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CGdKFyTq8R.png
(翻拍自 《Accelerate》中文版 P.212。)

接著開始收集你自己的數據吧!如果不知道怎麼收集!?那⋯⋯那⋯⋯那就改用 GitLab 吧!(誤)XD

上面其實也不是真的「誤」,因為 GitLab 也確實將 DORA Metrics 放 GitLab 的功能當中,因此如果你的團隊是使用 GitLab 完成從開發到維運的所有工作,也都有按著 GitLab 規定的方式使用,那麼 GitLab 還真的是可以幫你計算出你團隊的 DORA Metric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5j5OOJHELB.png
GitLab 官方部落格所展示 GitLab 能夠分析出 DORA Metrics。)

因此同理,其實你想要透過「工具」去收集 DORA Metrics 現在是做得到的,只是各家供應商或隨著你使用的 DevOps 工具不同,你需要費的功夫不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skVAZ9QG0U.png
(在 GitHub 上有一個 Topicdora-metrics

就算你還不打算精準的計算自家的 Metrics,也不妨先簡單的填一下這個 Quick Check,先憑感覺的評比一下自家團隊是落在哪個水平吧。當然還是要提醒一下,這些評比結果都是參考用的資訊,跟成熟度模型一樣,並非說你一定達到某個等級才是正確的,而是要根據這些資訊去釐清自己團隊的現況與能力邊界,然後找出你的持續改善之路。

最後是 DORA 除了提供前述的 Metrics 之外,他們還有列出非常多項組織在實踐 DevOps 時所需的能力(Capability),並且有一張動態的圖表,這些都是在評量 DevOps 進展與成效時,非常重要的參考資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4PqPWU4toF.png
(截圖自DORA 官網。一覽能力最終會帶來哪些結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BDl9lMsDG7.png
(截圖自DORA 官網。分為四個面向,分別列出多項重要的能力。)

今年在 DevOpsDays Taipei 2022,iThome 的副總編輯王宏仁,以及台積電的講者都有分享到 DORA Metric 的運用案例,我想這些應該多少能夠應證 DORA Metrics 是有其值得參考之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20986E4RtpqzL2o.png
(截圖來自 DevOpsDays Taipei FB粉專照片,貼文提到 國外有企業參考 DORA 指標,並根據自己的狀況做了一些調整,像是多一個指標是「新人上手時間」。)

連續假期大家玩得愉快嗎?現在是 10/11 的 00:22,幾個小時後又是上班日,所以今天的 DevOps 輕鬆聊,就只分享到這裡嘍!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24:如何評量 DevOps 的進展與成效?(一)
下一篇
Day26:也許你不一定需要 GitOps 或 Platform engineering?(一)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wchiu
iT邦新手 3 級 ‧ 2022-10-11 09:19:52

請問假如使用 DORA Metric, 如何自動化收集各團隊的這些指標?

Cheng Wei iT邦新手 5 級 ‧ 2022-10-11 18:42:41 檢舉

如果是 GitLab 的使用者,可以參考 GitLab 內建的付費功能
https://about.gitlab.com/handbook/marketing/strategic-marketing/devops-metrics/

如果不是 GitLab 的使用者 + 不打算升級付費,也許先參考一下這個 GitHub Topic
https://github.com/topics/dora-metrics

老實說,目前還沒看到有人佛心的提供很簡單的免費方案,多半還是要自己理解該 Metric 要如何計算之後,自己去嘗試搜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