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Unity] SQL 概述 - Unity導入雲端排行榜步驟紀錄 01

  • 分享至 

  • xImage
  •  

2023/06/17

SQL se-quel

現今主要使用的兩種類型的數據庫。

1. SQL

2. NoSQL


SQL

簡單來說
SQL 像是 Excel 電子表格s或 Google 電子表格s
SQL 的數據庫中可以有複數的表格
數據 -整理存放到不同的表格中
表格 -由 行rows 組成
行 -由 列col(columns 多個單一屬性attributes)組成

SQL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是一種用於管理和操作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RDBMS)的標準化查詢語言。SQL 提供了一組指令和語法,用於創建、修改、查詢和刪除資料庫中的資料以及管理資料庫結構(表格、索引、視圖等)。它是許多常見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如Oracle、MySQL、SQL Server、PostgreSQL等)的核心語言。

SQL 的特點和功能包括:

資料定義語言(DDL):

DDL 用於定義資料庫結構,包括創建和修改資料庫、表格、索引、視圖等。
它提供了 CREATE、ALTER、DROP 等指令來執行這些操作。

資料操作語言(DML):

DML 用於操作資料庫中的資料,包括插入、修改、刪除和查詢資料。
它提供了 INSERT、UPDATE、DELETE 和 SELECT 等指令來執行這些操作。

查詢語言(Query Language):

SQL 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強大的查詢語言,用於檢索資料庫中的資料。
SELECT 關鍵字用於撰寫查詢,並可以使用條件、排序、聚合和聯結等操作來精確檢索所需的資料。

資料控制語言(DCL):

DCL 用於控制資料庫中資料的存取權限和安全性,包括授予和撤銷使用者的權限。
它提供了 GRANT 和 REVOKE 等指令來執行這些操作。

SQL 是一種相對簡單和易學的語言,並且具有廣泛的應用。
它被廣泛用於各種應用領域,包括資料庫管理、商業分析、報表生成、數據集成和應用程式開發等。
無論是從事資料庫管理的專業人員還是開發人員,掌握 SQL 都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


NoSQL

簡單來說
NoSQL像是文件櫃
裡面有單獨的文件,這些文件可以包含照片,數據,或是藍圖等等。
它可以在這些文檔中包含您想要的任何內容,但您只能通過索引訪問。

NoSQL (Not Only SQL) 是一種非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的類別,它提供了一種不同於傳統關聯式資料庫(如MySQL、Oracle等)的資料儲存和查詢方式。NoSQL 資料庫的設計目的是為了應對大規模和高度可擴展的應用場景,其中的 "NoSQL" 指的是這些資料庫並不侷限於傳統的 SQL 語法和結構。

NoSQL 資料庫的特點包括:

靈活的資料模型:

NoSQL 資料庫通常具有靈活的資料模型,可以儲存各種不同結構和格式的資料,如鍵值對、文件、列族等。這使得 NoSQL 資料庫非常適合處理半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的資料。

高度可擴展性:

NoSQL 資料庫通常設計用於在大型分散式系統中處理海量資料。它們能夠水平擴展(即增加更多的伺服器或節點),以提供更高的效能和吞吐量。

高性能:

NoSQL 資料庫通常針對特定的查詢模式進行優化,以提供高效的資料存取和查詢速度。它們通常將資料儲存在記憶體中或使用快速的磁碟存儲技術。

沒有固定的結構和模式:

與關聯式資料庫相比,NoSQL 資料庫不要求固定的表格結構或事先定義的模式。這使得開發人員可以更靈活地處理和修改資料模型,而無需遵循嚴格的結構規範。

NoSQL 資料庫在大數據、即時數據分析、網站應用、社交媒體、物聯網和其他需要高度擴展性和靈活性的應用中得到廣泛應用。不同類型的 NoSQL 資料庫包括鍵值對資料庫(如Redis)、文件資料庫(如MongoDB)、列族資料庫(如Apache Cassandra)和圖形資料庫(如Neo4j)等。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 NoSQL 資料庫提供了許多優點,但也有一些限制。例如,由於缺乏結構規範,複雜的查詢可能較難實現;而且資料一致性和完整性的保證可能不如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因此,在選擇使用 NoSQL 資料庫時,開發人員需要根據具體應用需求和資料特性來做出適當的抉擇。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