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普的朋友 | 職場缺一不可的夥伴們系列 第 2

普的朋友 | 興趣引導學習,專案即實驗室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你是否曾經想過把工作當興趣把興趣當工作,也極有可能在社畜的到場喪失了對兩者的追求。寫程式不是寫作文,解決問題是創造性極強的工作,這位同事把工作專案的技術債當作修改四驅車引擎和機構的技術活,整個專案的後端都變成我的實驗室了呢

這位爺的事蹟

  1. 小學斜槓PHP,喜歡遊戲與小工具,中學對遊戲車產生濃厚興趣而進入電子科。
  2. 電子科的學習過程引發CS的相關興趣,大學轉讀資工,依然對機器人和硬體的應用感興趣。研究所整天泡在研究室的日子,為提升研究室音樂撥放的效率自行開發線上工具,架設網頁遠端遙控研究室的音響換歌。
  3. 經典的整人事蹟:
    寫小程式控制Arduino板的紅外線頻率,發射器方在研究室的冷氣開關接受器,趁學長單獨在研究室,讓冷氣自動開機。

興趣引導學習

  1. 遊戲車、機器人、人工智慧晶片與機器人、遊戲新鮮人社群,在工作上擔任過前端程式設計、API設計與開發、感知工程師、AWS資料庫Node.js與WebSocket半自動化server監控。
    興趣引導學習,學習引導最後想解決什麼問題。

  2. 學習新的技術,運用在工作上,說服主管使用新的工具

    想要嘗試的技術和解決方案,有幾個後端的同事會一起研究,想好之後一邊把socket建構出來,憑藉著senior的經驗更換上去,換上去檢查穩定,經過幾個禮拜的測試,再把結果提供給主管。
    ######## (爺的說服 == 直接換水管) 跟我想的{說服}其實不相相同啊

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1. 實不相瞞,沒有興趣也不會對工作充滿熱情,雖然參與專案能理解商業層面,身為技術宅更喜歡技術層面的研究,可以運用所學到現在的工作職位。
  2. 公司提供的後端環境,可以研究自己的技術運用在現行的架構上,將自己提升到資深工程師。

訪談後的小建議

6.工作以外的時間安排興趣和培養第二專長是重要的嗎?

興趣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上一篇
普的朋友 | 顧問人生與IT的時間規劃術
下一篇
中和的朋友 | 曾經是摩特梭利的幼教老師
系列文
普的朋友 | 職場缺一不可的夥伴們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