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SideProject30

用 React 和 Firebase 打造一個完整 side project 吧!系列 第 2

Day02:用最短時間完成 side project 規劃

  • 分享至 

  • xImage
  •  

本文同步刊載於 我的個人部落格

從 user story 開始思考網站功能

延伸第一天的主題發想,我將自己視為使用者,站在使用者角度出發後,初步規劃網站功能簡列如下:

  • 顧客註冊/登入時,只需提供信箱與密碼,沒有其他必填資料。
  • 店家註冊時,除了信箱、密碼,另外需要提供店名等基本資訊。
  • 店家登入時,使用信箱(即帳號)與密碼。
  • 店家必須完成填寫詳細資訊(如:真實店家地址、連絡電話、匯款帳號等),才可新增預約項目,以便後續提供顧客參考。
  • 顧客預約時,點選日期、時段、填寫電話號碼,經簡訊驗證完成,確認是真實可連絡之電話號碼後,即可看到店家提供之訂金匯款帳戶。
  • 顧客之訂金匯款成功後,提供匯款後5碼供店家查核。
  • 店家查核確認後,才是預約成功。並在此時顧客可看到真實店家地址與連絡電話。
上述內容會在後續 flow chart 的環節詳細介紹。

起手準備

針對專案開發,事前準備是不可少的:

1. 專案名稱發想

因為主功能是預約訂位,也希望可以藉由訂金預付方式、站在業者與消費者立場都能兼顧權益的狀況下,取了個中立的名稱,就叫「好好訂位」。

2. Logo 發想

圖案部分,我習慣第一眼很清楚可以表達網站主功能的那種,以這次專案主功能來說,我想以一張椅子來呈現。而為求效率,我找到一個開源網站(Icons 8),它提供免費的圖檔、並可簡易在線上編輯樣式後下載,最後選擇這張小椅子做為 logo。好好訂位 Logo 發想

3. domain 購買

延續上一點的 Logo 發想理念,我想每次訂位對店家或顧客來說都是一位難求的,透過有信任和制度的訂位後,也可以說是一種佔位?總之我是用了那個 <input> 的 placeholder (佔位符)這個詞買了 domain 啦~

4. Flow Chart 編輯工具

在列出專案需求後,我習慣先規劃整個網站的流程圖,確認功能和畫面是否順暢。對於 Flow Chart 的實作,我認為這篇文章—「先別急著畫UI,你聽過Flow Chart嗎」說明的非常清楚,在工作上接收到新需求時,我也常會回頭觀看,確認規劃的完善度。在此專案中,我想使用 Drawio 線上版做為我的編輯工具。

5. Wireframe 繪製工具

在 Flow Chart 初步確認後,我才會開始繪製網站的 Wireframe,但因為我想把主要時間留在後續功能的開發上,所以 Wireframe 部分,會以較簡潔方式呈現,使用的是 Whimsical 這個線上多合一圖表平台。

開發技術有哪些

當然,空有想法,而不去付諸實行,專案是永遠無法完成的。

我平常是一名前端工程師,前端框架上選擇使用自己相對熟悉的 React.js 搭配 Tailwind CSS。另外因為此次專案開發項目並不複雜,希望可以在資料庫架設與部屬上降低開發成本,所以選擇 Firebase 這個 Baas (Backend as a Service) 後端服務平台來應用專案中所需要的各種後端功能。程式碼預計會放在我的 GitHub 上面,版本控制的 commit 訊息則是會使用 Conventional Commits 的規範。
side project 開發技術


上一篇
Day01:在 side project 開始之前
下一篇
Day03:side project 必備的 Flow Chart(一)
系列文
用 React 和 Firebase 打造一個完整 side project 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anlin002
iT邦好手 1 級 ‧ 2023-09-17 19:19:18

期待你的文章~~ 寫的很仔細~~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Annie iT邦新手 2 級 ‧ 2023-09-19 10:56:10 檢舉

感謝鼓勵!會努力完成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