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系列 第 8

【Tech愛情對談】Talk 8 - 打通網路世界的大門,IP和PORT的角色解析

  • 分享至 

  • xImage
  •  

老公老公~我們安裝軟體的說明有寫到要設定IP跟Port,這個是什麼東西?

設定IP和PORT是為了確立通訊的目標和方式,以建築內各樓層機構所提供的服務來比喻的話:

IP就像是一棟建築物的地址,Port就像是提供服務所在的樓層號

每個樓層都有各自的服務內容,譬如說,一樓是健身房服務,二樓是美髮服務,三樓是圖書館服務,四樓是法律顧問服務,五樓是私人企業,你必須知道IP(地址)及PORT(提供服務的樓層)才能移動到你要取得服務的地方。

另外基於安全,每棟建築物可以設定門禁規則,來控管進出的人,也可以針對不同的樓層設定控管,例如三樓的圖書館皆對內外開放,但五樓的私人企業需要被允許的人才可以進來,這就是防火牆的設定喔!

常見的PORT(連接埠)

  1. PORT 80:這是用於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的預設端口。當你在瀏覽器中輸入網址並訪問網站時,通常使用這個端口來傳輸網頁內容。
  2. PORT 443:這是用於HTTPS(HTTP Secure)的端口。HTTPS是一種加密的HTTP通訊協議,用於保護網站和用戶之間的數據傳輸。
  3. PORT 25:這是用於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的端口,用於電子郵件的發送。
  4. PORT 22:這是用於SSH(Secure Shell)的端口,用於遠端連線和安全文件傳輸。
  5. PORT 21:這是用於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的端口,用於文件傳輸。
  6. PORT 53:這是用於DNS(Domain Name System)的端口,用於域名解析。

上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7 - 約會篇:資訊人必知的書局!?
下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9 - 學習程式的知識寶藏,你不可不知的兩大Github密技
系列文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