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AI & Data

跟我一起在AI的世界裡打怪獸系列 第 11

Day11 老打鐵的武器舖二刷-開始打造你自己的Python工具箱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們兜兜轉轉介紹完了武器基礎(程式語言)施放場所(開發環境)陣符群(函式庫),終於又回到老打鐵的鋪子啦!

這次我們要選的武器是Python,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他的使用方式吧!


根據每個人的需求,我們會分兩種方法,第一種是直接下載anaconda,從裡面管理,但這個會比較占空間一點;而第二種則是分別下載語言和開發環境,不過如果對電腦不太懂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麻煩。

Anaconda

去官網看的時候,發現最近他有出雲端的版本耶!大概看了一下也是用jupyter notebook操作的,整體介面有一點像Google colab,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玩玩看。

Q&A

  1. Anaconda是什麼?
    Anaconda是一個Python的「整合式環境管理器」在裡面包含了大部分在利用Python操作數據科學、機器學習時,會用到的工具。

    他的命名也很有趣,Python翻成中文就是「蟒蛇」,而Anaconda翻過來則是「森蚺」,一種大蟒蛇,從他們的內容物來看,這個名字取的也是很直觀了。

  2. 他的優點是什麼?

  • 包含九成機器學習或數據分析上會用到的工具:
    程式語言(python)、開發環境(Juppyter notebook / Spyder)、常用函式庫(Numpy、Panda……)、如果有不在這九成裡的工具,還可以用套檢管理器加進來(conda)。

  • 圖形化操作(GUI):
    在載入jupyter notebook等工具的時候,可以直接從Anaconda Navigator操作,不用再從終端用pip安裝!

  • 可以創造多個虛擬環境:
    當你既想使用TensorFlow框架,又想使用Pytoch框架,但又不希望不同的函式庫產生衝突,虛擬環境就是最好的選擇。

  1. 他是「框架」嗎?
    不是哦!可以回去Day10 要選陣圖還是陣符群?-框架和函式庫的異同看看框架的定義,框架有既定的骨架和流程,方便使用者設計,但Anaconda並沒有這樣的概念,總的來說,他比較像是一個非常齊全的「工具箱」。

下載anaconda

  1. 官網下載
    Anaconda官網

  2. 在下載的時候請按右鍵,「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3. 在進階選項的地方(像下面的圖片),他會問你要不要把Anaconda加到PATH中,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如果不知道要怎麼選,基本上可以點不用。
    進階選項圖片

圖片來源:挨踢路人甲

4.之後從左下角的選單中確認是不是有Anaconda,就可以知道是不是下載好啦!
確認完成圖片

圖片來源:電腦王阿達-挨踢路人甲

分別下載Python和IDE

在前面我們已經介紹過了,「程式語言」、「開發環境」是兩種不同的東西,所以我們會需要將兩樣東西分別下載。

下載Python

先到官方網站下載,把語言導入電腦。

  1. 點選網站中的下載
    官網頁面

  2. 記得下面的框框要打勾,在未來要安裝套件的時候會比較簡單。(版本和圖片上顯示的不同沒關係,步驟一記得勾就好了!)
    語言下載

圖片來源:https://www.codingspace.school/blog/2021-04-07
  1. 在電腦上用cmd確認自己已經安裝好了-先在搜尋欄輸入cmd,接著在命令行打上python,如果出現下面圖片上的模樣,那就是下載好啦~
    確認下載完畢
圖片來源:https://www.codingspace.school/blog/2021-04-07

下載開發環境-jupyter notebook

  1. 打開cmd,輸入下面的指令(如下圖)
pip3 install notebook

下載notebook

  1. 等他跑完之後,只要在指令行輸入jupyter notebook,就可以把他打開了。
jupyter notebook

結語

跟第二種方法相比,地一種針的方便很多,對新手也比較友善。

但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他把這麼多東西都下載下來了,依我們老師當時的比喻,Anaconda就像是一隻「恐龍」,雖然很有用,但又大又重,又會佔你的記憶體。

大家在使用的時候就依自己的需求做取捨吧!


上一篇
Day10 要選陣圖還是陣符群?-框架和函式庫的異同
下一篇
Day12 基礎符文認識-Python的基本語法(上)
系列文
跟我一起在AI的世界裡打怪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