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蕭凱琪對勇者知道九九乘法表毫不意外,畢竟那也算是基礎知識,應該會在系統灌進去的生活知識包裏面。但居然對閱讀方向有執著?這就有點意思了。

「妳說『for』也是迴圈,那麼這個程式碼就有兩個迴圈了!」

蕭凱琪訂正勇者的話:「兩個啊,這樣說雖然也沒錯,但還是不夠準確唷,用兩層更加精確。像這樣的多層迴圈被叫做巢狀迴圈,因為巢狀本身就有層層疊疊的意思。」怕勇者不明白,她食指朝上的做了個轉圈圈的動作,轉了幾圈後莫名覺得有點害羞,就把手收了回去。

「像這樣往兩個方向、或是更多方向擴展的資料,我們都會用巢狀迴圈來實現。你也看到了,先不提不用迴圈就要手打八十一個『print』,只用一層迴圈也要九個『print』,現在只需要一個『print』,多麽美妙的設計!」

蕭凱琪本來想示範九九乘法表一層迴圈的寫法,但是才寫了兩個迴圈就猛皺眉頭停手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6/201291978UdLRKJQcS.png

勇者倒也不在意,反正光看這兩個就知道剩下七個的寫法了,而且都知道更好的寫法,何必採用麻煩的寫法?他又沒有自虐傾向。他更好奇for迴圈的用法「『i』和『j』也是變數嗎?但是沒看到『var』和『val』?」

蕭凱琪點頭:「是啊。算是kotlin的一個方便寫法。不是只有迴圈這裡唷,其他函式也有類似的寫法。把它想成變數已經被準備好了,只剩下名字和規則。比如這個迴圈就是我把變數命名成i,規則是1到9。」

「那這個九九乘法表我就只剩一個地方沒看懂了。『\t』是什麼?」勇者指著問print裡面的「\t」。

「你猜猜看?」蕭凱琪期待的看著勇者。

勇者很沮喪:「我就是猜不出來才問的啊⋯⋯」

蕭凱琪想了想,勇者來這裡才開始打字,對排版這方面沒經驗也很正常。他不知道,將不同長度的字對齊並不是簡單的事。更何況有些文書處理的人也只知空白鍵不知道Tab鍵。於是她就把這件事告訴勇者,並且把「\t」換成空格後歪歪扭扭的排版給勇者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6/201291974apyIoPG1N.png

勇者看了之後馬上就理解這裡使用「\t」是多必要的事了。

「懂的越多越省力!」蕭凱琪笑笑。「在業界待久了,你會了解一天只有24小時並不夠用,很多時候沒有必要自己勞心勞力,找對函式或特殊字元反而可以做出更好的效果。」


上一篇
Day07#1 改最少的程式碼,保更多的手指
下一篇
Day08#1 小心被IDE養廢
系列文
Kotlin快速轉職系列-勇者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