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SideProject30

30天製作RWD個人品牌網站系列 第 18

Day18. 切版前知識(八) 響應式網頁(RWD) 大小版畫面規劃

  • 分享至 

  • xImage
  •  

網頁大小版要怎麼規劃呢?在設計稿階段,因為過去工作的關係,比較習慣提桌機版及手機版兩個尺寸。但進入切版階段後,就必須實現每個尺寸下畫面都是符合需求的,所以我會利用斷點設計,分成桌機、筆電、ipad、手機尺寸...等,最先切桌機版,再依每個裝置常用尺寸做調整,最後微調較不常見的尺寸。
今天就會以如何規劃大小版畫面為主題,說明我在作品集時是如何做的。Luna的線上作品集

斷點設計

所謂「斷點設計」,就是將各種市面上有的螢幕解析度分成多個斷點(Breakpoint),依據不同斷點去調整畫面的呈現,而螢幕解析度百百種,若每個尺寸都花時間調整,會導致工作時兼變長、效率變差,所以通常會選常用的幾個斷點作為標準。

常用斷點(常用螢幕解析度)


(截圖取自 statcounter)

上面的圖示為全球螢幕解析度市占率,我的習慣主要是會分以下這幾個斷點。桌機最常見尺寸就是1920寬度,筆電的話1280寬度的筆電在台灣意外的多,所以我也會列入,而pad橫向、直向都需要觀察,最後手機尺寸雖然看數字差距不大,但在螢幕上看差一點差蠻多的,所以在設計稿階段,我換選擇以較中間的375尺寸來編排,後續要改動的地方才會比較少。

  • 桌機: 1920 x 1080(設計稿)
  • 筆電: 1366 x 768
  • 筆電: 1280 x 720
  • pad: 1024 x 768
  • 手機: 414 x 896
  • 手機: 375 x 812(設計稿)
  • 手機: 360 x 800

區塊規劃

除了依斷點規劃切版之外,因為RWD的特性都是一塊一塊疊成的,從上往下、由左而右分區塊切版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另外把握先切首頁,定好共用Layout及主要設計後,再切內頁先切桌機版,再依每個裝置常用尺寸做調整,最後微調較不常見的尺寸。
區塊規劃

重點及次要,畫面顯示規劃

雖然網站就是為了把所有資訊呈現給使用者,但資訊中還是會有主要、次要之分,尤其是對內容繁雜的網站而言,手機版若還是直接把所有內容大辣辣的全部擺出來,那使用者就會看到吐血,所以當pad、手機版的情況下,通常會為了吸引使用者,將次要的資訊收起,或乾脆不顯示,當使用者想知道相關訊息時,再點選內容查看,才是好的RWD設計。
ex.像是大部分網站的手機版,都會把menu收起,用圖示標示(我們通常稱它為漢堡),點擊後才會顯示menu,為的就是節省空間。

menu

而需要舉例、有多個項目類型的區塊,桌機版通常一個橫向顯示的量會最多、內容最完整,越往小版,一個橫向顯示的數量會減少,排列方式有可能會將項目換行,也有可能使用輪播或其他方式來更換項目,顯示的內容相對也會比較不完整。
ex.像是作品集中,我將相關技能的LOGO排列,桌機版能看到最多項,越小版一次看到的項目會減少

技能


今天講了RWD要怎麼規劃大小版及分享幾個我用過的設計手法,明天就會正式進入到切版程序,我會盡量用文字的方式說明該如何切版,但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實際去練習!就算身邊只有幾項簡易的作品也不錯,能的話一起跟著製作第一個自己的作品集吧。


上一篇
Day17. 切版前知識(七) 響應式網頁(RWD) 介紹
下一篇
Day19. 網站開發過程(一) 共用Layout
系列文
30天製作RWD個人品牌網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