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網站製作完成後,有兩件事還需要做,那就是「部署」、「維護」,這兩項都很需要版本控制工具的協助,就先來談談Git這個版控工具吧!
當在自己的本機製作、設計時,因為更新者都是自己,所以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當開始團隊合作、專案處理時,一個專案會有許多人負責,每個人的編寫方式都不一樣,「版本控制」這件事就變得非常重要。而Git這個工具就是專為版本控制而出現的!不只是團隊製作,自己設計的專案一樣能用Git上版,可以清楚地看見自己對於專案過去做過什麼樣的修改,專案歷史一目了然。

Git

Git

git是一個分散式版本控制軟體,最初由林納斯·托瓦茲(Linux之父)創作。
-摘入自 維基百科git

過去檔案更新的時候,大家為了分辨版本,會分不同名稱的資料夾,但這樣除了很佔電腦容量外,還需要常常清理。後來Git出現後,真的是綠洲一般的工具!要了解Git要先知道,工作區、暫存區、本機儲存空間(local repository)、遠端儲存空間(remote repository),版本上傳的步驟如下:

  1. 在自己電腦編寫時,是在「工作區」。
  2. 編寫的同時git會同步將變動的內容存至「暫存區」,當你調整完可以確認有哪些變動。
  3. 再commit至「local repository」。
  4. 再push至「remote repository」遠端儲存空間(像是GitHub、GitLab...)

藉由這樣的步驟將不同版本的檔案上傳,上傳至遠端儲存空間的專案可以pull下來自己本機。
如此,同隊間的合作可以看到不同成員做了什麼事,自己也可以快速了解專案歷史,加速開發。

Git
(取自W3HexSchool Git 基礎操作)

Git的語法我這邊就不詳細講解了,因為我個人更習慣使用GitHub Desktop,網路上都有很多相關教學。如果跟我一樣是大懶人,不想記那麼多語法,明天我會來講講GitHub Desktop這個工具,用更直覺的方式控版。明天見囉~


上一篇
Day26. 網站開發過程(八) 互動設計、添加微互動
下一篇
Day28. Git版控工具(二) GitHub、GitHub Desktop
系列文
30天製作RWD個人品牌網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