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Modern Web

前端轉職人生系列 第 28

前端轉職人生Day28-求職面試篇

  • 分享至 

  • xImage
  •  

面試篇要收尾了,來分享一下從面試經驗0到現在的心得與優化策略,希望之後可以逐步修正,提高拿到offer的比例。


公司產業偏好

一開始蠻多人建議要想自己想去哪些公司,然後去參考這些公司需要什麼技術,以及有什麼經驗需求,剛開始面試其實不能理解這些。對公司的職缺描述(Job Description)完全沒有概念,大概就是看到什麼不懂的名次,就去Google或是請教周遭的大神。面到後面開始比較了解了,也開始在思考我會比較喜歡哪種類型的公司。

由於在一開始是因為UX設計再到島島阿學的專案,讓我對產品非常有興趣,因此後來最後一輪投履歷的時候,就不是隨便投,主要是以產品為主的公司,想知道在產品公司的完整設計到開發的流程,以及如何追蹤與優化產品。

雖然產品很多,但我後來自己比較偏好能協助使用者,為工作或是生活帶來便利的產品,因為這樣也會很有成就感,能夠用不同的專業做到助人這件事,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面試自我介紹策略

後來參考了眾多面試心得的介紹,會把個人優勢放到自介,例如像是熱愛挑戰、自主學習新事物、溝通協調等等,也會稍微提到這些優勢與作品的關係,這樣就可以讓面試的節奏順著繼續在作品上。

當進入作品的時候,你就賺到了一些時間,因為面試時間是有限的,作品的部分聊得越多,原本他準備的面試題目或是問題就越少。我後面的面試有幾間就是都在聊作品,筆試也沒有時間檢討,也因為聊的是你的經驗,肯定是可以發揮的比考題好,對談上也會比較有自信。


常用的提問資料庫

開發團隊組成
開發技術選擇與介紹
開發協作流程(git flow...etc)
code review的機制
工作任務如何分配
如何與不同部門協作
這個職缺是什麼原因而開的
產品開發流程
產品優化流程

準備學習過程跟準備作品的故事

一定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記得記下部分的細節,以及如何處理的過程,這些都是可以在面試的時候分享的,不管是面試被問到,或是在自我介紹跟作品介紹的時候,主動提到這些,畢竟這都是真實發生的經驗,你需要的是簡單紀錄一下,面試前在回想一下,這樣會回答的比較有餘裕也會相對有自信。


技術面試題目的準備小細節

蠻多題目是某一個名詞的解釋,例如:閉包是什麼?原本有點是靠記憶的去準備,後來就會去找實際應用的例子。像是這篇文章的舉例,就很清楚,所以在準備閉包的時候,我就會連useState是如何實作運用到閉包的特性,也一起準備,如果有遇到技術面試就會一起回答。

再來像是很常被問到的狀態管理,可能會問你Redux,那我也會順便一起講useContext跟useReducer,他們的比較跟適合使用的場景,以及我的使用心得,也會順便反問在公司上是如何使用。

當你主動分享的越多,你掌握的面試時間就會越多,也比較不容易出錯,因為是你事先準備過的內容。


準備面試的小發現

原本以為準備面試就是一個無趣的記憶遊戲,但後來發現其實對開發也是蠻有幫助的,有很多基礎觀念其實一開始根本不會在意或是特別去認識,大多時候都在努力把畫面跟功能做出來,也沒有空去細想為什麼要這樣做,是運用了什麼。

例如像是var const let 作用域,在後來的開發過程中,尤其是debug的時候,當對作用域這個概念更熟悉了之後,就覺得能夠理所當然的知道參數與變數的運用方式。又或者像是上面提到的useState的底層原理,是用到閉包這個特性。也還有了解Event Loop之後,對於非同步的概念就更加容易理解與運用。

這些是一開始沒有想到的,算是意外的收穫,雖然準備的很痛苦,題目超級多,隨著經驗的增加,這些慢慢地成為我知道的常識。


也因為這些準備發現很多額外的知識待補充,像是瀏覽器的運作流程或是網路的運作方式,明天來分享一些額外需要認識的知識,也蠻多算是通識課程的感覺,或許以前計算計概論有上過,但...早就忘光光拉。


上一篇
前端轉職人生Day27-求職面試篇
下一篇
前端轉職人生Day29-額外補充知識篇
系列文
前端轉職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