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IT管理

敏捷養成班,從零開始系列 第 19

Day19-日復一日的「站立會議」

  • 分享至 

  • xImage
  •  

站立會議,又稱為 "Daily Standup Meeting" 或 "Daily Scrum",它是敏捷開發方法中的一項關鍵實踐要素,會議時間通常持續約15分鐘,旨在幫助團隊成員保持協作、協調和進展,並確保大家對項目的狀態有清晰的了解。

站立會議四大要訣

1. 可以站著,就不要坐著:
在站立會議中,參與者通常站著,而不是坐著。這有助於保持會議的簡潔和高效,因為站立會鼓勵人們保持議題的焦點,避免過多的討論和無關話題。

2. 每日定期舉行,創造團隊節奏感:
站立會議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和地點舉行,通常是在工作開始的早晨。這有助於建立一個日常的節奏,確保團隊成員及時地交流進展和問題。

3. 每日三個問題,有益你我他:
在站立會議中,每個團隊成員回答三個基本問題:
昨天做了什麼工作?
今天計劃做什麼工作?
是否遇到任何阻礙或問題?

4. 聚焦團隊進度,找出阻礙點:
站立會議的主要焦點是了解每個團隊成員的工作進展和任何可能阻礙工作的問題,並且讓團隊成員可以在必要時提供彼此幫助或支援,這有助於快速解決問題,以確保工作順利進行;若有需要花更多時花更多時間開會討論解決方案,應另約時間討論處理。

診斷團隊站立會議的健康度

當團隊發生以下常見的情況時,表示你們的站立會議,正在發出求救訊號,讓團隊一起攜手讓站立會議恢復健康吧。

🚨會議太長: 站立會議的主要特點之一是它的短暫性,如果會議持續時間過長,人們可能會失去專注,並感到不耐煩。

設定一個明確的時間限制,通常15分鐘,確保每個人都保持簡潔且專注,如果需要更深入的討論,可以在會議結束後安排額外的討論時間。

🚨度詳細的報告: 有些團隊成員可能傾向於提供過多的細節,導致會議變得冗長且失去焦點。

強調三個問題的簡潔性,每個成員應該只提供與這三個問題直接相關的信息,避免不必要的細節。

🚨不解決問題: 有時候團隊成員可能會提到阻礙或問題,但這些問題卻沒有在會議中解決。

如果有人提到問題,團隊應該在會議中試圖解決它,或者至少確保問題得到跟進,站立會議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確保問題被及時解決。

🚨缺乏參與: 有些成員可能在會議中不積極參與,或者甚至跳過會議。

確保每個團隊成員都明白站立會議的重要性,鼓勵積極參與,並確保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

🚨不更新進度板: 如果團隊使用進度板(如Kanban板或Scrum板)來跟蹤工作,但在會議中不更新它,那麼會議的信息就會變得過時。

確保進度板在會議中得到更新,以反映每個 User Story 的進展情況,這有助於可視化工作的狀態。

🚨成員遲到: 如果有成員經常遲到,會議可能會延遲開始,浪費時間。

強調準時參加的重要性,並確保會議始終按計劃進行,或自訂一些團隊遊戲規則,ex. 有人遲到就贊助團隊下午茶基金,或是有些人在意面子,送頂遲到帽給他帶,下次他就會準時的。

🚨不保持站立: 有時團隊會在會議中坐下,這可能導致會議變得較長和不夠活躍。

強調站立會議的目的,強化會議要簡短且避免浪費時間的概念,並確保所有人都保持站立。

站立會議的目的是促進進展、協調團隊的工作、識別問題並加以解決,以確保項目在預期的時間內達成目標;它是敏捷開發中的一個重要實踐,有助於提高團隊的效率和溝通。

每天只花15分鐘卻帶來驚人效果的站立會議,儼然成為實踐敏捷的入門工作法,還在猶豫如何踏入敏捷管理的你,不妨就從「每日站立會議」開始吧!


上一篇
Day18 - 集結大成的「衝刺會議」
下一篇
Day20-是終點也是起點的「回顧會議」
系列文
敏捷養成班,從零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