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3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聖徒系列 第 25

Day 25:「敏捷可以很殘酷」-- 談個人價值

  • 分享至 

  • xImage
  •  

故事是這樣的

Johnson 是我很久很久以前就認識的一位前端團隊的主管。他的技術能力很強,管理能力很好,而且也很對敏捷開發很有興趣,於是我們一見如故很快就成為好友。

有一次在跟 Jason 聊天,問到他的工作情況,才知道他已經離職了。再問他離職原因,他只淡淡地說了一句:「不要教會你的老闆什麼叫做價值驅動,尤其是當你老闆發現你沒什麼價值的時候。」

其實 Johnson 在公司內推動敏捷開發大概也有好幾年的時間了,團隊也都慢慢開始接受這種迭代並且持續改善的工作方式了。可惜的是,業績成長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遇到瓶頸,再也沒有辦法繼續走下去。噢對了,Johnson 他們公司也是 Component Team 的組成。

其實業績會遇到瓶頸的確切原因我不清楚,畢竟我不是他們公司的人,但 Johnson 手下的開發者能力普遍比較欠缺,這我是知道的。但也沒辦法,人也不是他招的,他是接別人離職留下來的缺。Johnson 接手團隊後其實也法抱怨,就是想辦法用一些培訓或教育訓練的方式慢慢試圖把圖隊能力往上拉一點是一點。

不出意外馬上要出意外了。有一天,大家一早去到公司,都收到了一紙行政命令,上頭寫著前端團隊將在一個月後解散。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正當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有人打聽到原因了。大家都知道,老闆一直都覺得公司的網站後端系統很穩,機房也很安全,唯獨前端畫面很醜。前端畫面很醜這件事情老闆大概講了三年了,只是 Johnson 基於信任團隊也就對團隊的前端同事、UI 設計師,以及美術視覺設計的同仁遁遁善誘,一直在希望他們去上一些進修課,多做一些練習,多比較看看一些競品來增加自己的技能。課上得多、練習得多,技能當然是有所進步了。

然而,你知道的,世界上最沒耐心的就是出錢的老闆,於是再一次因緣際會下老闆認識了一個朋友,好巧不巧,對方的公司則是反過來的:系統很爛網路很慢,主機很不穩,但是前端視覺與程式非常的強。在兩位大老闆一拍即合之下,當下就決定要合併兩間公司的產線,於是就發生了一開始說的,把自己公司的前端裁撤掉,跟對方合併了之後試圖改善產品的視覺,各取所需來善整個產品的樣貌的故事。

價值驅動

我們常說價值驅動、價值驅動,各位讀者,價值值是對誰來說的?價值是對產品來說的價值對吧?當然也是對老闆、對客戶、對用戶等 Stakeholder 們,但卻不是對你的價值!於是當你今天說要價值驅動的時候,請不要想著這世界只要價值驅動就會變得很美好。為什麼?因為這個美好的世界不一定要留一個位置給你。

當你今天說你想要價值驅動的時候你要想一件事情:「你自己有沒有那個價值?」有的人有很偉大的理想,他說我要敏捷、我要敏捷、我要全世界都敏捷!各位,敏捷到底為了什麼?我們來看看敏捷宣言告訴我們什麼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5/20107429MoSRNvDSs6.png
敏捷宣言,來源:https://ithelp.ithome.com.tw/m/articles/10213591

各自看左邊的四句話,它其實告訴我們一件事情:「透過強化個人與互動,打造一個可用的軟體。在這個過程中,透過與客戶的合作來回應市場的變化。」

為什麼我們要拿可用的軟體與客戶的合作來回應市場的變化?閒著沒事做嗎?不對的,為了賺錢啊!

所以,假設我們都做到了這些事情都還沒有辦法賺錢,那麼是我們的方法錯嗎?不對,是我們就是沒辦法賺錢。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繞著我們轉的,世上就是有我們怎麼努力也辦不到的事。「辦不到沒關係,再努力就好。」我們可以這樣轉念。可是啊,今天出錢的不是我們,而老闆與股東。當今天我們用了這些方法也沒有辦法幫助老闆賺錢的時候,他會做什麼事情?他會想辦法解決他自己的問題。

也許老闆有一天想通了:「啊,對啊,價值驅動啊!什麼東西對我來說最有價值?能賺錢的產品啊!」誰是取代掉後對產品價值有幫助的?這樣的念頭會進到老闆腦中思考也不為過吧?

所以你看,Johnson 的老闆真的是想通了什麼叫做價值驅動。他理性的分析過,知道他公司前端團隊的成長已經到了瓶頸了,他朋友的公司則是後端團隊成長遇到的瓶頸,而重點是,這兩個老闆的耐心也已經到了極限了。於是,當這兩個老闆都想要再進一步的提高他們產品的價值,這個時候怎麼辦?

雖然很殘酷,但事實就是在技術上落後的這兩隻團隊,成了他們不得不割捨的對象。

專業人員的可取代性

很殘酷吧!

沒有辦法,因為所有人開店做生意都是為了要來賺錢的,而不是為了來敏捷的,對吧?說到底敏捷開發也是為了賺錢啊!於是,又要敏捷又要賺錢那怎麼辦?身為專業人員你沒有別的辦法,只好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價值,提升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什麼叫不可取代性?我們要講不可取代性之前就要先講什麼叫做可以取代

如果你今天只是坐在那邊等規格書來,你給我規格跟 Deadline 我就給你會動的程式,那你的可取代性很高啊。

如果你今天只是一個打開 Figma 看看設計稿,然後照著設計稿把前端畫面刻出來,至於要怎麼跟 User 互動、設計師為什麼畫面要這樣跳轉等等,您完全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會追著設計師問這裡要轉圈嗎?這裡要透明嗎?這裡要漸層嗎?如果你是這樣的前端網頁設計師,那麼你的取代性很高啊

如果你今天只是一個親愛的老闆你想要什麼畫面?這頁想要怎麼跳?那頁想要怎麼跳?你這邊想要怎麼改?會不會太大或太小,我來幫你處理!如果你只是這樣子的設計師,那麼你的取代性很高啊。

如果你今天是一個產品行銷,你只會問你的主管這個聖誕節檔期你打算砸多少錢、你打算送多少獎品,甚至你連促銷專案的每個獎項都要經過老闆同意,都要問老闆要送什麼,這樣你才有辦法送,才有辦法繼續你的工作,那麼你的取代性超級高啊。

一起打拼的條件

我們都知道,今天我們在研究敏捷開發的一些精神跟實踐的目的,是為了提高產品價值,但回到我們最一開始講的,老闆的價值跟你價值有一樣嗎?如果一樣,那麼恭喜你,這間公司你還繼續可以留,那就看老闆要不要留你囉!當你把你自己變得很難取代,你想,老闆也不笨,對吧?

然而如果你發現這間公司跟你的價值並不一致的時候,應該怎麼辦?繼續留在這邊,試圖改變老闆的價值觀、試圖改變同事的價值觀?各位,人生只有短短幾十年,能夠在業界工作也就那麼十幾二十年對吧?不需要浪費時間在跟你價值觀不同的地方。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大爺一生絕技,出去外面害怕餓死嗎?

當然賺錢還是要的。私以為,賺了錢之後,更重要的是你應該要追求的是跟你價值觀相同的組織與團隊一起工作,這樣子的工作才有可能能做得長久。這樣子你才有可能迫使你自己發揮更高的價值去做那些 Routine 的工作以外的事情,讓你的產品更好,否則一切都是空話。

當我今天說大家要努力、大家要愛產品、大家要愛公司、大家要愛市場!沒有這種事情!因為你們根本價值觀都不一樣,你要愛什麼東西呢

敏捷開發告訴我們的是,要看清現實。有個遠大的夢想要實現也很好,但你能否先定義你的夢想、先定義你的目標?定了目標之後就好了嗎?不是的,你還要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很多人工作了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其實很差。於是乎當有資歷比自己淺的人比他早坐上主管的位子時,就暴跳如雷整天抱怨,然而,這樣的人其實沒有發現,在他整天抱怨的同時也在傳達一個隱藏的訊息,就是他除了抱怨什麼事都幹不了。

這樣子的人很討厭對吧?因為我們討厭這樣子的人,所以我們期許自己有一天不要成為這樣子的人。

小結

回到主題,為什麼筆者在這系列文章中經常提到的是敏捷開發而不是敏捷,因為我始終覺得敏捷只是一個手段,只是一個思考的方向,並不是一個工具名。

如同筆者一提再提的,我們的工作室是開發優良的軟體。要怎麼開發優良軟體?筆者斗膽提出兩大條件:

  1. 優良的工作方法
  2. 優良的工作能力

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如果你有了這兩個條件,其實你的可取代性就沒那麼高,自然你就心有餘而可以從事真正提高你眼前產品價值的事情。

只有在環境中具有不可取代價值的人才有資格聊敏捷,否則一旦被取代,是要敏捷什麼?敏捷找工作嗎?

謎之聲:「如果這個環境不適合你那就換個環境吧。總會有個地方適合你。」


上一篇
Day 24:「我的寫法我的 Team 都看得懂」-- 談業界標準解法的重要
下一篇
Day 26:「我們不交付大便」-- 談開發步調與質疑成長
系列文
敏捷聖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Hell Kiki
iT邦新手 4 級 ‧ 2023-10-05 19:43:27

很多人工作了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其實很差。值得反思。

Kuma iT邦新手 3 級 ‧ 2023-10-05 23:37:51 檢舉

不勝欷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