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系列 第 25

【Tech愛情對談】Talk 25 - 前端、後端工程師的差異以及轉職工程師前需要有的關鍵素養(下)

  • 分享至 

  • xImage
  •  

轉職為前端工程師需要什麼

  1. 學習基本的網頁技術
    前端工程師主要負責與使用者互動的相關技術,可以從最基本的HTML, CSS, JavaScript開始練起。

  2. 學習前端框架並練習實作
    至少掌握一個前端框架及其搭配的程式語言,譬如說可以從React、Angular、Vue.js擇一切入,並試著實踐到自己的Side Project裡面

  3. 細心、保持不斷追求使用者體驗的熱誠
    前端工程師需要了解網頁設計原則和追求使用者體驗,日常工作包含要將視覺設計師的設計稿具現化,包含精緻細膩的視覺介面、動態效果等,因此細心通常是一個前端工程師需要的特質,才能將最好的操作體驗提供給使用者。

轉職為後端工程師需要什麼

  1. 至少掌握一種網路服務的後端技術堆疊(tech stack)

(以下只是給初學者的簡化版介紹,實際上會有更多的配套組合)

後端技術堆疊 程式語言 框架 網路服務
PHP路線 PHP Laravel Apache, Nginx
Node.js路線 JavaScript(Node.js) Express.js, Koa.js Node.js
Python路線 Python Django, Flask Python
ASP.NET路線 C# ASP.NET IIS
Java路線 Java Spring Boot Tomcat
  1. 熟習至少一種資料庫
    譬如前面這篇提到的MySQL,就是一個適合拿來入門的資料庫,學會如何透過後端服務來讀取資料庫是必備的技能

  2. 練習實作,結合資料庫將資料回傳
    這意味著,至少要能把整個網站服務建構起來,並且理解周邊知識(譬如說HTTP Request及Response觀念),以及能對資料庫進行操作,並掌握基本資料結構的概念,才能順利完成這個實作。

關鍵素養:持續學習永遠是關鍵

資訊科技更迭的速度非常快,譬如說,某一個技術你在學習的當下非常流行,但可能你才剛熟習沒多久,新技術or大改版馬上就出來了。這個影響是,你原本苦練許久,打算拿來行走江湖的吃飯工具,當下或許不會立即受到衝擊,但若一直沒有花心思跟上的話,過個三、五年後很可能就變成過時的技術了。

而持續學習、跟上技術潮流,是工程師保持競爭力的關鍵,這意味著,工程師需要具備學習新知識和快速適應新技術(語言、工具、框架、服務)的能力,一但跨入軟體業,就等於踏上了一條不斷學習和成長的路,因此,無論追求成為哪種工程師,保持持續學習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24 - 前端、後端工程師的差異以及轉職工程師前需要有的關鍵素養(上)
下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26 - 轉職前三思~寫APP比你想的難多了!
系列文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