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開源軟體商業化模式

對許多人來說,“開源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可能讓人聯想到網路初期那些充滿熱情的駭客和程式設計師,與這些人對網路烏托邦式的願景。也許是因為這種聯想,大部分人可能覺得開源 = 免費,但像 RedHat、MongoDB、GitLab 和 Elastic 這樣上億美元等級的公司已經率先利用開源軟體構建有利可圖的業務。

簡單來說,這類商業化開源(Commercial Open Source Software)項目有幾種賺錢商業化的辦法:

眾籌/捐贈

基本上就是從一個做公益為出發點,請所有使用者樂捐的項目。大部分的小項目都是這類,可想而知就算是最受歡迎的開源計畫也很難以這種辦法賺到大錢。

諮詢/客戶服務/SaaS

從開源計畫為核心,提供某種高附加價值的服務而進而商業化。上面提到的幾個大開源公司都是以這種商業模式為中心。

最常見的做法是開源SaaS,幫用戶運行和管理軟體,適合注重簡單和便利性的客戶。這類項目通常是走薄利多銷的模式,由於單價太高容易超過SaaS帶來的便利性。另外,也有人走高單價的服務模式,為了有特定需求的大客戶做各種客製化與諮詢服務。

特別版

另一種商業化開源產品的方法是構建一個帶有商業許可證的特殊擴展版本。類似於免費增值(Freemium)服務,不想要付費的用戶可以直接使用免費的開源版,但需要先進的功能則需要付費使用特別的增強版本。

近期崛起的幾個COSS,譬如dbt、Snowplow、Supabase,都是走這一個商業化模式的。這一種模式的好處是可以通過開源社群得到免費的宣傳和開發資源,也可以從開源版本的使用者那裡得到免費的使用回饋,再將這類學習投入到商業化產品的開發。相對的,最大的問題是如果不小心將客戶最重視、最有價值的幾個功能放到了開源版本的話,商業化的效率會變得非常的困難。

對 dbt 或 data 有興趣 :wave:?歡迎加入 dbt community 到 #local-taipei 找我們,也有實體 Meetup 請到 dbt Taipei Meetup 報名參加


上一篇
Reverse ETL & C-CDP:活化你的資料倉庫 Part 6
下一篇
開源項目商業化:2 dbt 商業化案例分析
系列文
實用Modern Data Stack:資料架構案例分析與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