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0
Software Development

跟著 OXXO 一起學 Python系列 第 91

( Day 43.2 ) Python LINE BOT 使用 LINE URL Scheme

  • 分享至 

  • xImage
  •  

雖然 LINE Message API 已經具有許多好用的方法,可以觸發發送訊息、地點或呼叫相機...等行為事件,但其實 LINE 也提供 URL Scheme 的方式,只要透過特定的網址和參數,就能實現和 Message API 類似的功能,這篇教學將會介紹如何使用 LINE URL Scheme。

LINE URL Scheme 是什麼?

LINE URL Scheme 是一個「網址」,當使用者點擊網址,或透過 LINE 的 API 執行網址,就會根據網址的參數,要求 LINE 進行對應的動作,網址格式如下:

LINE URL Scheme 只支援行動裝置的 LINE,不支援 windows 或 MccOS 桌面版。

https://line.me/R/動作

發送訊息

在行動版的 LINE 裡,開啟或點擊下方的網址,就會開啟 LINE,詢問是否要發送指定的訊息,選擇要傳送的聯絡人,就可以發送訊息。

https://line.me/R/share?text={要發送的訊息}

下方的網址點擊或開啟後,開啟指定的 LINE 官方帳號聊天畫面,並將網址內的訊息帶入對話輸入框裡。

https://line.me/R/oaMessage/@官方帳號id/要發送的訊息

發送地點資訊

在行動版的 LINE 裡,開啟或點擊下方的網址,就會在 LINE 裡開啟地圖定位的功能,指定地點按下分享,就會將地點分享出去。

https://line.me/R/nv/location/

LINE BOT 教學 ( Python ) - 使用 LINE URL Scheme

開啟相機、發送圖片

在行動版的 LINE 裡,開啟或點擊下方的網址,就會打開相機功能,拍照後將圖片傳送出去。

https://line.me/R/nv/camera/

開啟或點擊下方的網址,會透過 LINE 選擇手機的相簿,從相簿中開啟單一張圖片或多張圖片。

https://line.me/R/nv/cameraRoll/single	選擇一張圖片進行分享。
https://line.me/R/nv/cameraRoll/multi	  選擇多張圖片進行分享。

LINE BOT 教學 ( Python ) - 使用 LINE URL Scheme

常用功能列表

下方列出其他透過 LINE URL Scheme 可以實現的常用功能,完整可參考:LINE URL Scheme

LINE URL Scheme 說明
https://line.me/R/nv/profile 開啟個人資料畫面。
https://line.me/R/nv/profileSetId 開啟個人 ID 畫面。
https://line.me/R/nv/chat 開啟聊天畫面。
https://line.me/R/nv/timeline 開啟 LINE VOOM 畫面。
https://line.me/R/nv/wallet 開啟錢包畫面。
https://line.me/R/nv/addFriends 開啟新增朋友畫面。
https://line.me/R/nv/officialAccounts 開啟官方帳號畫面。
https://line.me/R/nv/settings 開啟設定畫面。
https://line.me/R/nv/settings/sticker 開啟貼圖畫面。

小結

活用 LINE URL Scheme 之後,能讓 LINE 機器人的程式更加靈活好用,例如 Rich Menu 裡呼叫 location、camera 或 camera roll 的功能有時無法順利運作,就可直接透過 uri 的方式,讓使用者用類似點擊網址的方式實現同樣功能。

更多教學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我有個超過一千篇教學的 STEAM 教育學習網,有興趣可以參考下方連結呦~ ^_^


上一篇
( Day 43.1 ) Python LINE BOT 使用 Requests 傳送訊息
下一篇
( Day 44.1 ) Python LINE BOT 儲存使用者傳送的圖片或影片
系列文
跟著 OXXO 一起學 Python10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