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DevOps

第一次參賽就學 Kubernetes系列 第 30

[Day 30] Kubernetes 學習資源 & 反思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本最後一天想說可以把前兩天的坑補完,但實際上還卡在某個 bug 上來不及補完。於是打算在最後一天改介紹自己寫這 30 天會看哪些網路資源,提供給想入門 k8s 的人參考。


學習資源

  1. Kubernetes Documentation:最基本的學習資源其實是官方文件,把所有相關的知識都完整的紀錄,基本上大部分的疑問都可以在裡面找到解答。
  2. TechWorld with Nana:對我來說,一開始就嗑 Document 有點硬,我可能讀到一半就看不下去,我自己是推薦這個 YouTube 頻道,有圖又有解說,雖說是英文的但是並不會使用到太艱難的單字,也可以開字幕來看有哪些專有名詞。這個頻道我認為把很多概念講得很淺顯易懂,而且不會有太奇怪的口音,如果聽過印度老師在講程式的影片就...
  3. 8 Best Free Kubernetes Courses for Beginners in 2023:其實一開始是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有哪些免費的線上學習資源,裡面有看過「Learn Devops Kubernetes deployment by kops and terraform」、「Kubernetes: Getting Started」,都是在 Udemy 上免費可以聽的課程,但有些課程年代有點久遠,有些內容可能與現在有些許落差,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就盡量挑較接近現在時間的免費課程看。
  4. Just me and Opensource:這個算是偶然找到的頻道,個人是覺得這個頻道講得很清楚,會一步一步操作教學有哪些指令與操作、輸入會有什麼結果、之間的邏輯關係是什麼,我自己是蠻推薦的。
  5. Kubernetes for the Absolute Beginners - Hands-on:若有一些預算可以考慮 Mumshad Mannambeth 這位老師的課程,算是很扎實又有線上操作的環境可以練習,而且課程內容都有在更新,好像也是官方認證的訓練機構。課程大概一個系列台幣約 300 左右,CP 值很高,其實基本上光看這位老師出的課程應該就差不多了,另外有一個 CKA 的課程內容超豐富,若要比較哪個最好我個人應該會先推薦這個系列

反思

這幾天寫下來有發現一些問題:

  1. 每天都趕在最後時間才發文,因為第一次寫並沒有屯太多內容。我看朋友都是先備好文章,在凌晨就發明天的文,這樣安排就不會太趕。
  2. 文章內容部分不齊全、程式的部分有些有 bug 需要修正。有時在參考學習資源的實作會遇到一些意外,例如出現某 bug 或是某方法已經棄用或不安全等,當下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即時解決。這部分算是不好的習慣,應該是先自己試過 ok 才填上。這部分是把一些有問題的地方先另外記錄下來,即時已經結束挑戰,但我這邊還是會針對文章進行修正。
  3. 文章內容結構化、格式統一化。像是每一篇文章的內容在介紹時可以先寫一個小目錄,會清楚知道今天要學的標的;另外就是在撰寫時很常遇到標題是要用 H1 還是 H2 什麼的,然後好像每日文章的格式都不太一樣,這個部分應該也可以事先規範。

接下來

OMG 完成 30 天挑戰了,都覺得不可思議。

學了基本的 Kubernetes 後才發現這才只是個開始 XD,後面還有一些自動化工具、監控工具(Prometheus)、AWS EKS、Google GKE 及在 DevOps 生態中的許許多多概念知識或工具。曾經在某個影片上看到,知道工具可以怎麼使用是一回事,實務上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注意,要怎麼用的正確跟好(Best Practice)又是另外要去學習的。

最後謝謝各位願意閱讀我有點水的文章,以及感謝自己這 30 天的堅持,雖然之後可能要學習的東西更多,養成學習的習慣後其實就不會覺得太麻煩,反而很享受在學習過程中遭遇的問題與磨練!


上一篇
[Day 29] 使用 Jenkins 建置 CI/CD Pipeline 專案 (二)
系列文
第一次參賽就學 Kubernete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