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請問如何清楚界定副業跟主業,知識產權歸屬?

it
  • 分享至 

  • xImage

想要在下班後開發東西來賣,但如何界定是否會犯法,怕被公司告
是否只要是自己時間開發的都算合法?

其實這跟是不是自己的時間沒有多大的關係...
例如證券分析師手上會有多套模型
他們也不會全給公司知道
再舉個例
檢測電腦的手法、眉角
(絕大多數的人(公司)都覺得這很簡單、沒技術性)
公司也不能要求那些東西是算公司的東西
會被告的案例有
你下班後做出來的東西,侵犯到公司的專利
搶了公司原有的客戶
小MIS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3-05-17 08:11:05 檢舉
感謝您!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8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23-05-16 09:12:41
最佳解答

首先, 先弄清楚公司對員工的聘僱合約內容, Amazon 曾經埋了這樣一條陷阱:
你有遇過離譜的工作合約嗎?「亞馬遜」霸王條款引爆爭議!
下班開發的遊戲會被奪走!工程師怒曝光亞馬遜的不平等合約,還有哪些爭議?

搞清楚聘僱合約有沒有陷阱之後, 下一步是:
如果明顯與目前工作的技能或知識無關, 那也很安全:
下班時間的創作,著作權就是自己的嗎?

最難的一點是, 你下班使用的知識和技能, 跟上班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 那就有很高風險:
下班後的創作,著作權該歸誰?未被公司採用之著作還是我的嗎?
在一般狀況, 以聘僱合約型態受聘期間所完成與職務相關的著作, 都屬於聘僱人, 不分上下班. 但是如何認定: 是否與職務相關? 此點要上智財法院送鑑定, 不是聘僱人或受雇人單方面認定即可.

軟體工程師下班後從事攝影創作, 這明顯是非職務上創作.
軟體工程師下班後從事 ERP 開發, 剛好公司也有 ERP 系統, 這個爭議就很大.
軟體工程師下班後從事證券自動交易開發, 公司裡沒有這樣的系統, 這並不代表你就安全了, 還要深入去看: 你在開發中所用到的知識和技術, 是否來自於公司其他的系統?

因為軟體工程師上班與下班的創作都是軟體(美術設計師的狀況也雷同), 所以是否:與職務相關? 這點, 除非你能保留很明確的客觀證據, 否則上法院易處於敗訴之地.

有鑑於此, 也有公司明確約定: 你下班開發的東西, 公司都不會干涉:
GitHub 開放員工用公司資源開發個人專案,還保證不搶走智慧財產權
有明確的合約, 你就很安全.

小MIS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3-05-17 08:10:49 檢舉

感謝您!

5
Darwin Watterson
iT邦好手 1 級 ‧ 2023-05-16 09:03:28

重點在『下班後開發的東西』是職務上完成或是非職務上完成
請自行詳讀專利法 7-10 條應該能解答你的問題。
建議搭配專利法逐條釋義的案例來理解。/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第 7 條
受雇人於職務上所完成之發明、新型或設計,其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屬於雇用人,雇用人應支付受雇人適當之報酬。但契約另有約定者,從其約定。
前項所稱職務上之發明、新型或設計,指受雇人於僱傭關係中之工作所完成之發明、新型或設計。
一方出資聘請他人從事研究開發者,其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之歸屬依雙方契約約定;契約未約定者,屬於發明人、新型創作人或設計人。但出資人得實施其發明、新型或設計。
依第一項、前項之規定,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歸屬於雇用人或出資人者,發明人、新型創作人或設計人享有姓名表示權。

第 8 條
受雇人於非職務上所完成之發明、新型或設計,其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屬於受雇人。但其發明、新型或設計係利用雇用人資源或經驗者,雇用人得於支付合理報酬後,於該事業實施其發明、新型或設計。
受雇人完成非職務上之發明、新型或設計,應即以書面通知雇用人,如有必要並應告知創作之過程。
雇用人於前項書面通知到達後六個月內,未向受雇人為反對之表示者,不得主張該發明、新型或設計為職務上發明、新型或設計。

第 9 條
前條雇用人與受雇人間所訂契約,使受雇人不得享受其發明、新型或設計之權益者,無效。

第 10 條
雇用人或受雇人對第七條及第八條所定權利之歸屬有爭執而達成協議者,得附具證明文件,向專利專責機關申請變更權利人名義。專利專責機關認有必要時,得通知當事人附具依其他法令取得之調解、仲裁或判決文件。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23-05-16 09:17:44 檢舉

智財權分為: 「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三大類, 若樓主創作的成品, 並沒有打算申請專利, 同時也沒有使用到公司專利的話, 則不涉專利權法條的規範, 僅及於著作權法條, 爭議在: 著作財產權的歸屬而已.

(著作人格權不能轉移, 所以一定會是創作者本人, 能爭執的只剩下著作財產權)

小MIS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3-05-17 08:10:54 檢舉

感謝您!

2
suncuxiapple
iT邦新手 1 級 ‧ 2023-05-16 21:34:53

不用怕觸法

你開發找人頭販售就好了啊 收現金就好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左手寫字跟右手寫字有沒有一樣

你看那個幾億不都還在外面%%走

小MIS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3-05-17 08:11:00 檢舉

感謝您!

0
Vader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3-05-29 15:37:21

主業和副業之間的界線可以根據您從事該活動的時間、資源和專注程度來界定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