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7

雞肋三十系列 第 9

[雞肋三十]9-職場心得之答不出來就改問題

「北風和太陽」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一般的解讀是「溫和堅定」可以勝過「強迫壓制」,而在這裡有不同的解讀。
「北風和太陽」的故事大意是,北風和太陽打賭,看看誰能將路人甲的外套脫掉誰就贏。北風先出手,用最大的風力狂吹路人,只見路人雙手環抱外套,越穿越緊;此時換太陽上場,太陽帶來溫暖的陽光,不一會兒路人就將外套脫掉拿在手上,至此北風就向太陽認輸。

聽了這個故事,心裡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不改題目呢?如果當初約定的題目是:誰能讓路人甲將外套穿緊,那麼勝利的一方就會是北方了。

有一些標案,通常是最有利標,會發出所謂的RFP(Request for Proposal),然後各家廠商撰寫並提出proposal,有時會聽聽各廠商簡報及QA,最後再由招標廠商評選出得標廠商。在這個招標流程中,各家廠商各自努力,呈現自己最適合得標的原因。

表面上看起來,一份好的proposal是得標的關鍵,但其實有些時侯,案子的決勝點不是在proposal,而是在RFP階段。

招標單位為了要使標案能夠進行順利,並且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會在RFP階段就召集有意願投標廠商,對RFP提供意見。此時各廠商就會各顯神通,就像期中考前拿到考卷的學生,想辦法刪掉自己不會的題目,加上自己最擅長的題目。

而招標單位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比較各家的RFP,並且拿甲公司的內容去質問乙公司,再拿乙公司的內容請丙公司解釋,來來回回幾次之後,就會寫出一份公平公正的RFP。

結論:答得出問題是只是基本功,能夠去修改問題的才是真正的高手。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8-人生旅程之把滑鼠踩在腳下的人
下一篇
[雞肋三十]10-專業想法之專案產品服務的實例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2 07:57:08

公家機關不比私人機構.
很多東西不是說改就改.
如果這樣事情就好做了.
但~很快的你就會被約談了.
相信黑函很快的就一堆了.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2 10:33:14

一件事如果這樣執行有問題
那就換個方式去執行
只要達到目的就行了
何必執著一定要用那一種方式去執行呢??!!

還是你鳥(誤)我
你了我 ^_^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2 10:37:54

以前我的想法跟樓上的一樣.
但如果以政府標案好像有分100萬以上/下流程會不同.這些要去看什麼招標法...
以民間機關,尤其是上市上櫃的公司.好像也規定需求人員,採購人員,驗收人員要不同.
應該也不是什麼都說要改就改.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2 16:58:22

有一種標叫做技術性綁標,即招標單位囑意A廠商,為符合招標程序,由該家廠商集合其他廠商,共同去搶標,當然最後得標的廠商即為A廠商,因為規格符合而且價格最接近底標
也有一種叫做技術性流標,即以最低價得標,然後棄權,以第二低標的廠商得標,進行議價

以上兩種,多年前我都經歷過...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