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5

雞肋三十系列 第 10

[雞肋三十]10-專業想法之專案產品服務的實例

工作了這些年,可能是接觸的人不夠多,遇到能夠將「專案」「產品」和「服務」分類分的清楚而簡單易懂的人實在不多。
最近碰到了一位前輩,他對於「專案」「產品」和「服務」做了簡單的比較,並且舉了一些生活上看得見的實例,讓海綿寶了解其中的差別。

站在軟體開發的立場出發的話,
服務是什麼?
服務就是「程式寫一次,很多人使用同一套程式」(舉例:線上遊戲)
產品是什麼?
產品就是「程式寫一次,不同的人使用不同複本的程式」(舉例:MS OFFICE)
專案是什麼?
專案就是「針對不同的人,寫不同的程式,彼此也不共用」

從另一個角度來定義的話,
專案的變化程度最大,單筆金額也最大;服務的變化程度最小,單筆金額也最小;而產品剛好介於兩者之間。

從Sales的觀點來看,
最愛的還是專案,因為金額最高,同樣是跑一個客戶,只跑產品或服務的績效比不上專案。

另外還有一個生活化的例子,
歌手出唱片CD─產品
歌手開演唱會─專案
歌手在餐廳駐唱─服務。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9-職場心得之答不出來就改問題
下一篇
[雞肋三十]11-職場心得之誰說老狗要學新把戲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3 08:07:07

專案:這沒什麼好討論了吧!以前專案管理不是發表很多次了嗎!
服務:以我程設師的立場.他是一支被動的程式.等我們有下達指令,他才會回應.
比如說:服務生過來,服務生就來.我要一杯紅茶,他就給一杯紅茶.而你去餐廳吃東西,服務生就拿紅茶過來和一張1000元的帳單過來.這就不叫服務.這叫勒索.
產品:這~我不想回,打Wiki應該有明確的解釋.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3 11:11:50

每次有 Sales 來跟我介紹產品,講了一堆之後
結果我要的功能都要客製化,都要變成專案
這就是他們提供的服務

沒錯沒錯

因為許多乙方的老板都認為可以將「專案」成果包裝成「產品」
然後賣給下一家客戶
接著只提供「服務」
並且想拿到「專案」的金額

0
ithomele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3-11 14:40:25

講的真好!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