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2

甲骨文:製造業轉型帶動SCM軟體需求

甲骨文:製造業轉型帶動SCM軟體需求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8/04/15 20:00
儘管供應鏈管理(SCM)軟體市場發展已趨緩,但應用軟體大廠甲骨文(Oracle)認為,在本地製造業近年來爭相往設計、品牌發展的趨勢下,SCM需求仍相當看好。
甲骨文全球供應鏈應用軟體副總裁John Fichtner今(15)日來台與本地媒體分享在正式併購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廠商Agile後,對SCM市場的看法。他表示,當今跨國、複雜、充滿變數的真實企業供應鏈環境,已讓80年代興起的價值鏈理論不敷使用,因此甲骨文決定透過併購,讓產品線能滿足當今需求;他亦表示,台灣的製造業近年紛紛企圖由OEM代工轉型成為ODM,乃至發展成品牌業者,對於SCM軟體的需求亦將產生很大變化,「對SCM的新需求將出現,」他說。

Fichtner表示,傳統OEM廠商對SCM軟體的需求主要在基本的上下游業者資訊整合,但若轉型為ODM廠商,則對PLM、產品設計等功能便會產生出需求,如果進展到品牌業者,則會需要銷售預測、通路管理等系統來協助營運,「供應鏈牽涉範圍廣大,不同發展階段的業者,自然會有不同的需求,」他說。

而甲骨文所強調的這些新需求,其實正好就是過去幾年來該公司所併購的業者:PLM廠商Agile、需求預測軟體Demantra、商業智慧分析廠商Hyperion,以及物流管理業者G-Log等。

Fichtner表示,在企業經營環境日益複雜、內外環境變化更快速的今日,傳統流程線性的SCM概念已不適用,取而代之的則是更為動態的環境,以及必須因應時勢變化,隨時調整產品設計的策略。

舉例來說,傳統上業者多半只能在產品上市後才能夠依市場反應,調整下一代產品的設計,但甲骨文亞太區PLM事業部總經理Simon Parmett則說,透過整合PLM、需求預測與分析軟體,業者在產品設計階段,便可藉由早前版本銷售狀況、用戶反應等資訊,分析可能的市場需求,以便在產品生命週期的早期便可更改設計,加速上市時間,並提高上市成功率。

這廂看好產業轉型以及新功能模組所可能引起的商機,那廂則認為需求確實可能被帶起,但真正的市場成長狀況卻仍待觀察。

「SCM市場相當穩定,」IDC(國際數據資訊)企業應用資深分析師薛如珊認為,SCM出現多年,但導入情況不如ERP,市場規模約僅後者三分之一,目前預估明年也約僅成長5%,算是持平,「SCM對不少企業而言,尚未有非用不可的價值,很多廠商是因為客戶的要求才導入SCM,」她說。

薛如珊表示,甲骨文引進新的SCM管理理論,有助於廠商更新現有產品元件,並進而間接刺激部份企業採購,但她認為SCM導入量難因此就會大幅成長。

但她仍說,只要能讓企業感受到新功能模組的價值,在配合合理的價錢情況下,「SCM市場還是有機會成長,」薛如珊說。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6:18:44

謝謝分享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6 16:55:35

又一個大廠@@只可遠看,不可近玩焉 ...

0
jj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23:15:56

謝謝分享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19:37:08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22:49:28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6-02 12:07:00

謝謝分享

0
lorip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9:37:58

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