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26

儲存技術ABC系列 第 2

儲存技術ABC 之 NAS-窮人的儲存服務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提到的SAN,從其架構中廣泛需要高速與容錯等特性可以了解到,高貴的SAN是比較適合企業使用的。可是一般用戶或是小型企業的辦公室當然也有儲存服務的需求,但是又負擔不起SAN的架構時,**NAS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就是很好的選擇了。
NAS的概念就是透過區域網路來分享檔案與儲存空間,所以從早期的Novell NetWare, SUN NFS, Linux SAMBA到現在的Windows網路芳鄰,都屬於NAS的範疇。NAS的磁碟分享是以"檔案"為單位,這也是他與SAN很大的不同處。以檔案為單位的服務協定優點是簡單,甚至你可以使用手邊的電腦架設一個獨立的NAS系統,如FreeNAS。雖然說是窮人的網路儲存服務,但是現今的NAS系統也提供了多樣化的應用,諸如FTP、多媒體分享的UPnP、備份、網路芳鄰、甚至是自動的BT下載等,絕對是物超所值。

市面上有許多生產NAS設備的公司,在硬體部分予以增強,甚至提供了RAID 0/1/5、高速網路等能力,這使得NAS與SAN的距離又拉近了。其實市面上也有混合NAS與SAN的產品,如飛康國際IPStor。如此可以一方面提供以NAS為基礎的檔案分享服務;另一方面提供以SAN的基礎的高效能儲存服務。

其實不管是SAN或是NAS,儲存資料的設備都是硬碟,只是這兩者對資料的處理方式不同,所以先天上的效能也不同,跟著應用的環節也就不同。既然硬碟是最根本的單元,那我們明天就來談談硬碟,看看硬碟的不同對於儲存有多大的影響。

*ps. RAID 0/1/5: 分別代表著三種不同常用的儲存陣列模式。

  • RAID 0 是將多個硬碟結合起來運用,加大儲存空間,並將空間予以等量切割(striping)、分散存取,因此可以加速存取效能,缺點是不具資料保護功能。
  • RAID 1 就是所謂的Mirror,將兩顆相同容量的硬碟做鏡射備份,可以在一顆硬碟損壞的情況下,繼續維持資料的完整性,缺點是浪費一半的儲存空間。
  • RAID 5 結合RAID 0/1的優點,是將資料分散到3顆以上的硬碟,並將同位元檢查交互的分散在不同硬碟上,可以在一顆硬碟毀損的情況下,藉由其他硬碟的同位員資料予以回復。所以RAID 5 是一方面加大儲存空間,另一方面提供保護。

**ps. RAID還有多種架構,詳細情形將在以後為大家說分明。


上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初談SAN(Storage Area Network)
下一篇
儲存技術ABC 之 硬碟百百款...
系列文
儲存技術ABC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感恩分享咯!

0
andychiou
iT邦新手 5 級 ‧ 2010-05-28 14:25:34

感謝分享,學習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