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4
14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14

CIO 如何重整IT資源,推動業務起飛?

任何一家企業在開始營運之前,常常為了爭取開台時效,而各部門或單位各自為政,甚至為了便宜行事,而忽略資訊資源整合的重要性。
今天是藉由此篇專訪威寶電信資訊服務部執行副總邱浩蒼先生,來了解一下他是怎麼進行IT重整工作的。

  1. 整合前端系統:將直營店、門市、加盟商、經銷商v甚至威寶電通、震旦通訊等相關企業都統一使用一套網路系統。

  2. 更新銷售系統(POS):好處之一是免除支付套裝軟體的權利金,好處之二,因新系統有要求廠商提供原始碼,增加日後維護與開發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此後不管建多少店點,就跟著去佈POS,不再有後顧之憂。

3.建立客戶關係的管理(CRM):先建置完整的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讓業務單位即時掌握資料,快速做出決策。再來就是提供資料探勘(DataMining),讓業務單位可以對客戶進行信用評等,再向客戶提出適合的促銷案。

4.從技術導向轉型為策略導向:資訊部門特別設有專責IT治理,從事稽核、資安等確保IT服務品質的工作。以便IT有一個立場中立的第三者,來制訂規範、決策並監督各項工作是否符合要求的標準。

5.將資訊部門列為企業的一級單位:以便最直接地獲得資訊和傳達想法,做出的成果和業務單位的期望也比較不會有落差。因為這個層級講求的是對業務的貢獻,因此CIO不該再專注在技術問題上,「CEO們想聽的不是這東西要怎麼做,而是做這些可以為公司賺多少錢、省多少錢,」邱副總說。

6.以服務需求評估單掌握成本:資訊部門會提出一些構想,確定業務單位的需要,再編列預算。修改一個功能到提出一項專案,必須先經過需求評估,再由資訊部門依此單估算所需之人力與成本,並將結果送回原需求單位來決定是否要進行下去。

來自:重整IT資源 推動業務起飛--專訪威寶電信資訊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邱浩蒼


上一篇
因為要懶惰而成功的CIO
下一篇
以夢想帶領IT部門的CIO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