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5
16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15

以夢想帶領IT部門的CIO

「沒有目標,任何時間管理都只是浪費時間!」。這句話,幾乎是所有管理者都聽過,不過能徹底做到的不容易。 尤其不是每個CEO都會有明確的目標給CIO,他得自己去觀察,思考與溝通,然後做出選擇,訂出企業/資訊部門與自己的目標。分享就業情報資訊長劉國琰先生如何帶領他的團隊吧。
多一點夢想創造IT部門的成就感

他的作法就是與IT團隊共同圓夢,不斷追求成就感。

因為大老板想拉大企業與競爭者的差距,因此期待運用IT技術,為就業情報創造出新的競爭優勢。 但劉資訊長只用10%時間跟老闆溝通,但用90%時間預作規畫。 「CEO時間有限,只夠與CIO用來討論願景。CIO要先做好功課,就能直接跟CEO確認IT目標,而不是等老闆補充細節,要這樣才能展現出CIO的IT專業。」同時CIO要了解CEO願意接納意見的時機 。

可能的盲點:「因為各單位主管多半只從他的角度來看,CIO要能公立地從中判斷出CEO的需求全貌。」

降低使用者期待的落差,來確保IT專案成功
「IT不能自顧自的開發,最後才向使用者確認,系統功能是否滿足使用者需求。必須不斷透過階段性成果與使用者溝通,降低使用者期待的落差。」

「文件不用整理得很漂亮,重點是有一個制度,具體地記錄溝通結果,反映目前的期待到哪裡。」

期待取代要求,用夢想提升成就感
「IT人可以有很強的技術能力,但心理上的調適能力,其實是相對脆弱的。」
當IT人面對業務部門不斷提出需求,變更需求的支援過程中,其實IT人會充滿挫折感。

最常見的現象是,業務單位將業績不佳的原因,歸咎於IT部門支援不力或系統功能不足。IT人難以轉嫁壓力時,很容易將自己界定成來練功,技術磨練成熟後反而會離職。因此CIO必須為IT人不斷創造新的成就感,才能留住人才。而且將IT部門成員,視為共事的夥伴,而非上下的部屬關係。

用「我期待、我相信你們可以做到」的態度,取代「我要求你們完成」的方式,讓IT部門的成員,不是被要求多承擔一分工作,而是去共同完成企業IT目標的逐夢歷程。

不限定工作角色的開放心態,用來培養IT團隊具備主動提出IT建議的能力。
IT人必須超越使用者的想法,看出未來的目標,否則,每天有應接不暇的需求單,一再重複解決類似的問題,陷入沒有成就感的工作挫折。

總之,「IT要有自己的想法,能看到未來的需求,堅持去作,才能協助企業創造競爭優勢。」
「不能只是一昧滿足使用者的短期需求,要將IT視為幫企業超越競爭對手的工具。」


上一篇
CIO 如何重整IT資源,推動業務起飛?
下一篇
用運動激發熱情的CIO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